湿地具有多种生态功能,蕴育着丰富的自然资源,被人们称为“地球之肾”、物种贮存库、气候调节器,在保护生态环境、保持生物多样性以及发展经济社会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现小编将近日阅读的湿地相关的报道整理分享如下。

图源:绿会融媒

湿地在城市中的作用

赫尔辛基大学的研究人员研究并记录了从19世纪至今赫尔辛基地区城市湿地和池塘的历史变迁。根据研究结果,历史上的城市湿地可分为三类:

1)由于城市化和土地使用的变化而被完全摧毁的湿地

2)生态遭到严重破坏的湿地

3)设法保留其生态功能的湿地

城市湿地在维持生物多样性、调节气候和增强城市可持续性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随着城市面临气候变化和城市化进程加快,保护和恢复这些湿地对于缓解环境挑战和提高居民的生活质量至关重要。

根据历史评估,研究人员发现,随着时间的推移,人口增长、城市化、工业化、土地利用变化和气候变化是威胁湿地生态系统的最重要因素。这些因素相互关联、相互影响。

人口的快速增长、城市化和工业化已使城市湿地不堪重负。这种转变被称为土地使用的变化,包括城市湿地被排干、缩小或转化为各种景观,最终导致湿地及其生物多样性遭到破坏。

这直接影响到湿地植被,改变植物群落,破坏水文,威胁生物多样性。此外,沥青和混凝土等土壤改变也破坏了水与基质的联系。受高温和降水驱动的气候变化加剧了富营养化,耗尽了氧气,导致赫尔辛基城市湿地的生物多样性丧失。研究者称有效的政策和管理措施对保护这些生态系统至关重要。

为城市规划者做出明智的决策

研究人员表示:研究结果可用于规划现有湿地的管理和恢复等。该研究还帮助政策制定者和城市规划者做出明智的决策,以增强城市的可持续性,使城市更加宜居和更有弹性。它还为进一步研究城市可持续性和复原力奠定了基础。

城市湿地的环境历史分析有助于了解城市湿地在城市历史和未来中的价值。它使公民能够欣赏这些地区的生态和娱乐效益,并鼓励他们参与当地的保护工作。此外,研究提高了公众的认识并增强责任感,为当代和子孙后代保护和维护这些重要的生态系统。

湿地的重要价值

湿地是重要的生态环境,原因有很多。据估计,湿地每年提供的生态服务价值超过47万亿美元。例如,湿地支持高度的生物多样性。科学家估计,地球上有40%的物种在湿地生活或繁殖。

湿地是许多候鸟的重要家园或中转站。例如,在美国中部和加拿大,大平原上所谓的草原洼地地区的湿地为多达四分之三的北美繁殖鸭提供食物。

除了为微生物、青蛙和水禽等各种生物提供重要的栖息地外,湿地还能改善水质。湿地可以收集来自城市和农田的地表径流,起到天然水过滤器的作用,截留多余的营养物质,否则这些营养物质可能会在湖泊和海湾中形成死区。湿地还能帮助清除其他污染物,并捕捉使水体浑浊的悬浮沉积物,这些沉积物会杀死水生植物和动物。

湿地还是重要的碳汇。随着湿地植物的生长,它们从大气中带走二氧化碳。它们死亡后会沉入湿地底部,并缓慢分解。随着时间的推移,它们所含的碳会积聚在湿地土壤中,可以储存数百年。保护和恢复湿地是调节温室气体和减轻气候变化影响的重要战略。

湿地的破坏和退化导致许多依赖湿地栖息地的生物消失,包括鸟类、两栖动物、鱼类、哺乳动物和许多昆虫。湿地是我们环境中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

文/Maggie 审/YUJ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