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农作物免受害虫侵害的杀虫剂可能会对涉禽滨鸟的长途迁徙造成障碍。研究人员发现,像小黄脚鹬(Tringa flavipes)这样的物种通过其昆虫猎物或农田湿地的水,而间接摄入了相对大量的新烟碱类杀虫剂,它们的数量在半个多世纪以来一直在下降。

研究人员指出,在不直接食用经过处理的种子的野生鸟类中,杀虫剂浓度最高。越来越多的研究揭示出新烟碱类杀虫剂给蜜蜂带来的问题。虽然这些杀虫剂是为了对付农作物害虫,但它们确实也会给其他无脊椎动物带来伤害,甚至死亡。

图源:绿会融媒

至于这些化学物质是否会影响食物链上游的物种还所知甚少。一些研究发现,新烟碱类杀虫剂可能会导致山齿鹑(Colinus virginianus)数量下降,其他研究表明,白冠带鹀(Zonotrichia leucophrys)在摄入经新烟碱类处理的种子后体重下降。这些鸟类在迁徙途中在停留地待的时间也更长。

新烟碱类杀虫剂涂在作物种子上,并在作物生长过程中被吸收。但是一些化学物质残留在土壤中,雨水将它们冲刷到附近的湿地。这种情况发生在草原坑洼区,这是许多滨鸟在迁徙过程中重要的中途停留地。

研究人员对美国北达科他州和南达科他州滨鸟在四个野外季节的新烟碱水平进行分析。研究小组使用木雕的诱饵和播放鸟鸣的扬声器来吸引各种各样的物种,团队捕获的大多是小黄脚鹬,但也捕获了一些大黄脚鹬(T. melanoleuca)、半掌鹬(Calidris pusilla)、斑胸滨鹬(C. melanotos)、双领鸻(Charadrius vociferus)和短嘴半蹼鹬(Limnodromus griseus)。

研究人员采集了这些鸟类的血液样本,并测量了其他身体指标,如体重、体型和身体状况。他们还对水和水中的无脊椎动物进行了采样。

他们发现,水中新烟碱杀虫剂的浓度低于对水生无脊椎动物的毒性阈值水平。研究人员表示,“虽然浓度很低,预计不会直接影响无脊椎动物,但反复暴露在水中仍可能对无脊椎动物和鸟类造成伤害。”

在两个秋季迁徙季节,他们发现21%的滨鸟血液中至少有一种新烟碱类杀虫剂,大约3%的滨鸟体内有多种新烟碱类杀虫剂。其中,双领鸻、小黄脚鹬和半蹼鹬体内所含的新烟碱类杀虫剂含量最高。“与文献相比,其中一些鸟类体内浓度相对较高,”研究人员说。

该团队尚未分析这些水平是否会影响鸟类的身体状况、觅食或中途停留行为。但已有研究发现,新烟碱类杀虫剂可以改变鸟类的大脑,抑制鸟类的食欲。这对在草原坑洼地中途加油的滨鸟们至关重要,它们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加油站获得足够的脂肪来进行这次长途迁徙。

研究表明,在两个春季迁徙季节中,60%的滨鸟血液样本至少含有一种新烟碱类化合物,17%的滨鸟血液样本含有多种新烟碱类化合物。研究人员说,由于在采集春季样本时还没有种植作物,春季血液样本中的高含量表明,这些杀虫剂在种植后至少在环境中停留了一年。

编译:Sara 审核:Dais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