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3日,湖南省农科院园艺所园艺园林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省园艺所青工委、湖南省园艺学会与长沙市华益中学在该所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内联合举办生物学第二课堂校本课程第2期“冬之孕育”主题课程。来自华益中学七、八年级学生、生物老师、家长志愿者、院园艺所科普导师及志愿者等100余人参加活动。

课程围绕“冬之孕育”的主题,主要包括植物嫁接与组织培养科普课堂、无病毒苗木基地参观、柑橘枝接与芽接操作、光学显微镜切片观察、户外动植物标本采集与体式显微镜观察、植物组织培养接种实操、学习报告制作及学习成果PPT汇报等。

科普课堂中,科普导师符红艳博士就植物嫁接与组织培养技术的原理与方法、操作要点及后期管理作了深入浅出的讲解,通过互动与实物展示激起了孩子们对科学的探索。

实操环节中,每组孩子们分工合作,嫁接过程中剪砧木、削芽、绑嫁接膜……显微镜观察时采标本、调焦距、拍照……组培操作时人人动手,戴手套、消毒、接种……充分彰显了钻研科学的严谨态度和团队协作精神。最终,课程评选了2个优秀汇报小组、2位最佳汇报人和3位最佳课件制作人并进行了表彰。

本次主题课程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实操课程的设置让孩子们直观地理解理论课堂内容,拓展了生物学科的实践知识,提高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课程给孩子们带去科普认知的同时,也让农业科技前沿与生命科学技术得以发扬光大。

据悉,本次“冬之孕育”校本课程是湖南省园艺研究所与长沙市华益中学联合开发的系列校本特色课程之一,该系列课程共4期,本期为第2期,后期“春之耕种”“夏之培管”等课程将在2024年春夏期间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