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前1623年,随着一声巨响,沉睡多年的圣多林火山🌋喷发,不远处的克里特岛遭受毁灭性打击,诞生于此的被誉为西方文明源起的米诺斯文化就此衰落,直接改变了世界文明的格局走向。
🤔有人推测,柏拉图的亚特兰蒂斯传说可能就源于此。

但火山不只是带来毁灭,同样也可能成为生命的摇篮!
🔍火山周围干湿交替、不断循环,丰富的化学物质在热量的催化下可能发生各种化学反应,在这些反应中,也许正藏着生命诞生的秘密!

一些科学家认为,地球生命起源于火山附近的地表热泉,✅这种假说也被称为“陆地热泉说”。
火山不只是地球的专利,那在其他星球上,是否也存在一些类似的生命原始形态?
于是,科学家将目光投向宇宙🌌,令人欣喜的是,他们在许多行星上发现了火山的痕迹。

➡️比如火星上最大的火山——奥林匹斯火山,在这座高达25千米的火山面前,珠穆朗玛峰也只能仰视,而类似的火山在火星上竟多达20座!尽管还没能证实这些火山周围存在生命,但我们在探索地外生命的旅途上,已前进了一大步。

➡️金星表面高达470℃,布满岩浆,科学家从对金星的地质观测推断,这些岩浆非常特殊,稀薄如水,且能流畅流动💧。科学家们在炙热的金星表面发现了许多火山曾喷发时留下的痕迹,但可惜的是,迄今为止还没有找到活火山。

➡️木卫一是一个奇怪、小巧、多彩、活跃的布满火山的小卫星,它的表面挤满了火山、火山口、喷气孔以及熔硫湖,而且都很活跃。1979年,旅行者1号曾观测到这里同时有8根活跃的火柱把气体与微粒喷射到太空,这些物质喷泉由二氧化碳和熔硫驱动,最高可达250千米!

➡️最神奇的火山当属水卫二的“冰火山”,它喷出的不是炙热的岩浆,而是液态水溶冰!在土星的卫星上,也有液态水从内部喷涌而出的迹象!

➡️在海卫一上,科学家还发现了可以喷发氮和甲烷的火山。

仅在太阳系,人类就发现了如此形态多样的火山种类,很难想象在更广阔的宇宙中,还有多少奇迹等着被发现!✊

行星上的火山已成为一种激动人心的景观,它不仅让我们看到了来自遥远星际的地质奇观,更为我们探索更多的生命提供了希望!

📖翻开这本《暗淡蓝点》,让我们一起走进“融化的大地”,看喷涌的岩浆,如何带来生命的奇迹!

来源: 人邮科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