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阳春三月春暖花开的时节,当你走在秦园的水生植物区或者枫叶湖附近,可以留意一下湖岸,说不定会看到一群美丽的访客,体型和常见的乌鸫差不多大,用细长的嘴在水中寻觅食物,它们有着醒目的鲜红“大长腿”(实际是跗跖)和黑色的翅膀,如同踩着高跷一般,虽然它们“腿”的绝对长度不及鹤、鹭等大型涉禽,但如果和身体相比,却是已知鸟类中,“腿”相对最长的,它们就是春季的“贵宾”(旅鸟)黑翅长脚鹬了。

在人类的审美中,以长腿为美,而黑翅长脚鹬的“大长腿”却无关审美(性选择),而是在长期演化中对环境适应的的结果,如同长颈鹿有长长的脖子才能吃到高处的树叶,“大长腿”可以帮助黑翅长脚鹬在更深的水中寻找食物,腿短的个体则因为找不到食物而被无情的淘汰。

一部分黑翅长脚鹬常年在热带、亚热带地区居留;还有一部分过着迁徙的生活。每年初春,它们从东南亚及我国华南地区一路向北,飞往我国东北、蒙古、俄罗斯的繁殖地。虽然在全球广泛分布,但在秦岭中它们只是短暂的过客,比较少见。

黑翅长脚鹬小档案:

黑翅长脚鹬Little Egret

学 名:Himantopus Himantopus

易 见 度:罕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