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8日报道:今天早晨,月掩心宿二出现在东南部的天空。西海岸为最佳观测点。

月掩心宿二事件

这是我们需要注意的现象:在日出之前,细细的新月和金星在东南方的空中明亮闪烁。心宿二在靠近明亮的新月的东部边缘的位置。随着地球的自转,天体在空中的位置逐渐升高,但是这轮新月缓缓地朝着东边漫步,几乎要碰到那颗星星。然后,这颗星星在月亮发光的边缘消失了,掩星便开始了。随着位置的变化,这颗星星在大约一小时后从月亮的暗面边缘再次出现,这也意味着这次星食的结束。

图片说明- 2024年1月8日:在洛杉矶用望远镜观测掩星后的月球和心宿二。

通过望远镜观察月亮逐渐东移。对于美洲更东边地区的天文观察者,在明亮的日光中使用双筒望远镜有可能无法观测到再次出现在月西侧暗面的那颗星星。

在芝加哥,掩星事件开始于中心时区早晨八点十分,在大约一个半小时后,星星在早晨九点二十六分再次出现。

相比之下,在遥远的西部城市丹佛,该事件发生于山区标准时间早晨六点四十三分,大约在日出前四十分钟。随后在日出后大约半小时,星星在七点五十九分再次出现。

在洛杉矶,掩星事件开始于太平洋标准时间早晨五点三十九分,稍晚于晨光微熹的时间。事件结束于早晨六点二十八分,大约在太阳升起前的半个小时左右。

图片说明- 2024年1月8日:金星、月球、心宿二聚集在同一个双筒望远镜视野中。

稀有的金星,月亮,心宿二聚集图片。

除了掩星事件之外,金星、月球和心宿二形成了一个适合双筒望远镜观察的视野。这是这三个天体在2045年之前最接近的一次。在此期间,这三个天体组合出现,但不像上午那样位置紧密。

心宿二是天蝎座中最明亮的恒星,在拜耳命名法中称为天蝎座α,译为拉丁语写作Alpha Scorpii,常被称作是“天蝎的心脏”,它在整个星座的中心附近,两侧是天蝎座σ和天蝎座τ。心宿二是一颗速度缓慢的不规则变星,肉眼观察呈明显的红色,视星等从+0.6到+1.6不等。平均来说,它在夜空最亮之星中排第十五。心宿二是天蝎座-半人马座星团中最明亮也是最进化的恒星成员。该星团是离太阳最近的OB星协,它距离地球170秒差距(550光年),位于上天蝎座亚群的边缘,能够照亮前景中的蛇夫座Rho星云复合体。

图片说明:2020年1月21日,火星接近新月旁边的心宿二。(文自播客)

伊诺诺伊州芝加哥市:

日出时间:中部夏令时上午7:18

日落时间:中部夏令时下午4:37

图片说明:2024年1月8日日出前,金星、月球、心宿二在东南偏东方向紧密相连。

今天早上,出现月掩心宿二(位于天蝎座心脏部位的亮星)现象。月掩星是指月球运动到了与距离地球较月球远的行星、小行星或更遥远的恒星前方。月掩亮星是非常有趣的天文现象。有时行星也会掩食遥远的恒星。今天早上观看月掩心宿二的现象。

直至2028年八月,月球每个月都会掩食心宿二。每次掩食可见于世界不同地区。今晨的月掩心宿二现象可见于北部,中部和南美洲西北部。亚洲中部的天文观测者可观测到下个月(2月5日)的月掩心宿二。

今天早上在西部观察掩星现象的最佳时间是凌晨时分。遥望东南方向,该恒星在凌晨滑动到了月球后方。日出之后在西海岸可看到月亮开始遮掩太阳。

图片说明:2024年1月8日,于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拍摄到的掩星发生前月球与心宿二的望远镜图像。

遮掩效应(掩食现象)是指离观测者较远的物体被离观测者较近的物体遮挡住而使观测者观测不到的现象。此术语常见于天文学,也可用于指代任意一种位于前面的物体将后面的物体遮挡住的情况。一般意义上,“遮掩效应”适用于指代低空飞行的飞机(或计算机成像)上观察到的视觉场景中,当位于近处的物体动态地遮挡住位于远处的物体时,视景会随时间推移而变化。如果近处的天体没有完全遮挡住远处的天体,此现象称为“凌”。广义上,“凌”和“掩”都可以称为“掩食现象”。如果观测者位于前面天体的影子中,则称为“食”。

BY:Jeffrey L. H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