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全球海洋显著变暖,海面温度持续数天至数月的海洋热浪(MHWs)在近年来频次增长加快。MHWs事件造成了生物生产的变化、有毒藻类的大量繁殖、珊瑚礁群落结构的变化、珊瑚的大规模白化和大量底栖海洋生物群落死亡,对经济和社会产生了连锁影响。同时海洋热浪极端事件使鱼类群落分布发生变化,并最终改变了区域海洋生态系统的结构和功能。所有这些由海洋热浪引起的对海洋生态系统的影响在未来可能会继续甚至升级,这取决于海洋变暖的程度。

图源:Wikimedia commons/ public domain

基于卫星观测,研究人员对海洋热浪的地表信号和驱动因素进行了广泛的研究,但其在全球海洋中的垂直结构仍不清楚。研究使用基于三个海洋再分析数据集的四维时空框架识别了上层海洋(0-200 m)的海洋热浪事件。研究发现,只有大约一半的海洋热浪事件在其生命周期中具有连续的表面信号,大约三分之一的海洋热浪事件始终存在于次表层海洋,而对海洋表面温度没有任何影响,在海洋表面无法检测到。这些潜在有害事件的发生数量可能比之前认为的要多得多。研究结果揭示出仅根据海洋表面温度识别海洋热浪的局限性,并强调了监测海洋热浪的地下观测的必要性。该研究发表于《自然-地球科学》。

海洋热浪会对海洋生态系统产生一系列不利影响,因为许多生命形式不能迅速适应温度的变化。考虑到海洋食物网的相互联系,海鸟也会因此遭受损失。

海洋热浪通常通过测量海洋表面温度的卫星观测来识别。但这些数据并未对海洋深度进行监测。为了更深入地了解,研究人员模拟了海洋温度、盐度和洋流及其他参数,研究人员在模拟中通过寻找至少五天内保持异常温暖的水层来精确定位海洋热浪,此类事件可能是由大气环流的变化或洋流的变化引起的。

研究人员每年能发现数百次海洋热浪。但令人惊讶的是,这些事件中有三分之一在水的最上层10米处永远看不见。“有大量隐藏在海面以下的海洋热浪。” 研究人员表示。因此,海洋生物可能比以前认为的要面临更多的海洋热浪,这意味着海洋生态系统面临着额外压力。

整理:Sara 审核:Dais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