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向公众普及化学元素及元素周期律相关的科技知识,引导公众思考“准确把握规律”在认识和改造世界过程中的意义和作用,提升公众对科学过程、科学方法,以及科学家精神的理解和认同,正值元旦之日,中国流动科技馆区域换展(第五轮)巡展在平罗县科技馆开展以“科创筑梦”助力“双减”暨宁夏科技馆“蒲公英”科教育苗”为主题的科普教育活动,此次活动紧密围绕“律动世界——化学元素周期表专题展”主题展览,拓展化学方面的相关知识在社会发展中的运用,激发了孩子们的好奇心,开阔了知识视野,近距离感受科技乐趣。此次活动吸引了来自平罗县的42名青少年参加了活动。

本期活动共设置了四项内容,分别是展厅展览讲解、科普活动《我是小小化学家之元素拟人·化入生活》、科普活动《简易灭火器DIY》以及科学家精神活动《我是电路设计师》。在展厅展览讲解环节,科普老师以幽默诙谐的语言使青少年们从展览中领悟元素性质的周期性规律,了解元素周期律的作用与意义,近距离了解化学元素的无穷魅力。在科普活动《我是小小化学家之元素拟人·化入生活》中,同学们通过实验探究了解了人体是由哪些元素组成的、哪些元素对人体健康有着重要的影响等知识,让同学们初步认识化学科学的发展在帮助人类战胜疾病与营养健康方面的重大贡献。在《简易灭火器DIY》活动中,同学们初步认识了燃烧现象,了解了物质燃烧的必要条件以及灭火的原理。科学家精神活动《我是电路设计师》则生动地讲述了享有“世界发明大王”荣誉称号的爱迪生发展历程中的科学故事。

此次活动旨在普及科学知识、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整合场馆资源,发挥流动科技馆展教功能,突出自身优势,以丰富多样、体验感强的科学实验拉近公众与科学的距离,将更多的科普知识带到公众与青少年身边,让更多参观者亲身体验科技成果、感受科技发展,营造良好的科普教育氛围,推动科技创新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来源: 宁夏搭搭乐乐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