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发表的一项研究指出:当通过新的栽培基质对大麦根系进行电刺激时,大麦幼苗的平均生长量会增加50%。 研究人员使用一种称为水培的方法,创造了一种特殊的“导电土壤”(eSoil),用于在没有传统土壤的情况下种植植物。

(上图为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植物营养与资源环境研究所-连栋温室。图源:绿会融媒·海洋与湿地)

水培意味着植物在没有土壤的情况下生长,只需要水、营养和根系可以附着的东西——基质。这是一个封闭的系统,可以使水再循环,使每棵幼苗都能获得所需的营养。因此,只需要很少的水,所有的营养物质都留在系统中,这在传统的种植中是不可能的。

水培还可以在大型塔楼中进行垂直种植,以最大限度地提高空间效率。已经以这种方式种植的作物包括生菜、香草和一些蔬菜。除了用作饲料外,谷物通常不在水培中种植。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表明,大麦幼苗可以通过水培进行培养,并且由于电刺激,它们的生长速度更好。

研究人员将这种土壤命名为eSoil,它能导电,是专门为水培农业设计的。在导电土壤中生长的大麦,当它们的根受到电刺激时,在短短15天内就多生长了50%。

该研究的第一作者、瑞典林雪平大学副教授Eleni Starvrinidou说:“通过这种方式,我们可以用更少的资源让幼苗生长得更快。我们还不知道它实际上是如何工作的,涉及哪些生物学机制。我们发现幼苗更有效地处理氮,但尚不清楚电刺激如何影响这一过程。”

研究人员解释说,水培中常用矿物棉作栽培基质。这种材料不仅不可生物降解,而且生产过程也非常耗能。电子培养基质eSoil由纤维素制成,纤维素是最丰富的生物聚合物,与一种名为PEDOT的导电聚合物混合。这种组合本身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但这是它首次用于植物栽培。

以前,研究人员使用高压来帮助植物生长,但eSoil的优点是能耗非常低,没有高压危险。科学家们认为这项研究将为新的研究领域进一步发展水培开辟道路。

电子植物组织负责人Eleni Stavrinidou教授指出,目前,世界正面临人口增长和气候变化的双重打击。很明显,我们将无法仅靠现有的农业方法来满足地球的粮食需求。但它肯定会有所帮助,尤其是在耕地少、环境条件恶劣的地区。通过水培,我们也可以在城市环境中,在非常可控的环境中种植食物。”

研究摘要

到目前为止,刺激植物生长的活性水培基质尚未得到证实。在这里,我们开发了eSoil,这是一种低功率生物电子生长支架,可以在水培环境中为植物的根系和生长环境提供电刺激。eSoil的活性材料是一种有机混合离子电子导体,其主要结构成分是纤维素,这是最丰富的生物聚合物。我们证明,广泛用于饲料的大麦幼苗生长在eSoil中,根系整合在其多孔基质中。简单地通过极化eSoil,幼苗生长加速,导致生长15天后干重平均增加50%。这种影响对根和芽的发育都很明显,并且发生在刺激后的生长期。受刺激的植物比对照更有效地减少和吸收NO3−,这一发现可能对最大限度地减少肥料使用有影响。然而,还需要更多的研究来提供对所涉及的物理和生物过程的机械理解。eSoil为开发活性水培支架开辟了道路,该支架可以以可持续的方式提高作物产量。

END

本文仅代表资讯,不代表平台观点。

欢迎转发(请注明来源)。

文 | Dais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