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管理专委会“普及健康知识,倡导健康生活”科普征集获奖作品(文章类)

作者:杨辰、张文龙

单位:海口市人民医院健康医学科

成都市温江区人民医院 杨辰、张文龙

一般人印象中:只有胖子才会出现血脂高的情况,高血脂是胖子的专利。事 实上,体型正常或较瘦的人高血脂也不少见。这是为什么呢?因为引起血脂升高 的原因很多,包括遗传和多种环境因素,体重只是众多影响血脂高低的因素之一,

但不是唯一决定性的。

【入门知识点】

血脂,顾名思义,指血液里的脂肪。其实它不是一种单一的成分,而是甘油 三酯(TG)、胆固醇、磷脂等多种成分的混合。其中,我们谈得最多的就是甘 油三酯和胆固醇。我们平时说的高血脂,专业说法是血脂异常,血液中上述两种 物质中的一种或两种高于正常范围,或一种叫做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 的脂质低于正常范围,就表示血脂异常了。血脂中胆固醇的含量,一定程度上决定了血脂的高低。

血脂的水平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如遗传、年龄、性别、饮食、运动、药物 等。正常人的血脂水平有一定的范围,超过这个范围就可能导致高脂血症。高脂 血症是指血浆中总胆固醇(TCHO)、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的水平增高,或者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水平降低。

高脂血症是一种常见的代谢性疾病,也是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危险因素。高脂 血症可以导致动脉粥样硬化,从而引起冠心病、心肌梗死、脑卒中等严重后果。

因此,及时检测和控制血脂水平对于预防和治疗心血管疾病非常重要。

【进阶小课堂】

如何检测和控制血脂水平呢?

首先,我们需要了解正常人的血脂指标是多少。根据《中国成人血脂异常防治指南》,正常人的血脂指标如下:

1 、总胆 固醇(TCHO ) : 小于 200mg/dL (5. 18mmol/L )为合适范 围 ; 200-239mg/dL (5.18-6. 19mmol/L )之间为边缘升高 ;大于或等于 240mg/dL(6. 19mmol/L)为升高。

2、甘油三酯(TG):小于 150mg/dL(1.70mmol/L)为合适范围;150- 199mg/dL(1.70-2.25mmol/L)之间为边缘升高;大于或等于 200mg/dL(2.25mmol/L)为升高。

3、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男性不应小于 40mg/dL(1.04mmol/L);女性不应小于 50mg/dL(1.30mmol/L)。

4 、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小于 130mg/dL(3.36mmol/L)为合适 范围;130- 159mg/dL(3.36-4. 11mmol/L)之间为边缘升高;大于或等于 160mg/dL(4. 11mmol/L)为升高。

这些指标可以通过空腹抽血检测得到,一般建议每年至少检测一次,如果有 高血脂的危险因素或者已经确诊为高血脂,可以根据医生的建议增加检测频率。

如果发现血脂水平异常,应及时就医,寻求专业的治疗方案。

【误区解读】

(一)高血脂是胖子的专利!

1 、受到遗传、年龄、饮食结构、运动量等因素的影响,每个人合成和清除血脂成分的能力都不一样;

2 、由于细胞膜表面的低密度脂蛋白受体异常或缺如, 导致体内低密度脂蛋白清除障碍, 以致血浆总胆固醇水平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也就水涨船高;

3 、青少年由于生长代谢旺盛,血脂水平一般都比较低,而中老年人虽然胆 固醇和甘油三酯的合成速度没有青少年高,但清除速度也大大下降,往往更容易

患有高血脂;

另外,有些血脂异常是因为其它疾病引起,比如糖尿病、高血压、肾病综合征、痛风等,这被称作继发性血脂异常,这部分人群就有不少是消瘦体型的。

因此肥胖只是诸多危险因素之一,很多很瘦的人的血脂水平也会异常,这一点并不奇怪。

(二)只要血脂正常,就不用担心自己的身体健康!

血脂只是反映了血液中的脂类物质的水平,而不能完全反映血管的状况。有 些人虽然血脂正常,但是由于其他原因,如遗传、炎症、氧化应激等,导致血管

壁受损,形成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增加了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因此,我们不能只看血脂的数值,还要看血脂的质量和功能。比如,低密度 脂蛋白胆固醇(LDL-C)被称为“坏胆固醇”,但并不是所有的 LDL-C 都是坏的; 同样,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被称为“好胆固醇” ,但也并不是所有的HDL-C 都是好的,因此我们需要让医生去重点关注 LDL-C 和 HDL-C 的功能和质量等。另外,还有一种重要的血脂指标,就是甘油三酯(TG)。

综上所述,我们不能简单地以为血脂正常就没有问题。我们要从多方面评估 自己的血脂状况和心血管风险,并采取相应的措施来改善和预防。具体来说,我 们可以做到以下几点:定期检查血脂;调整生活方式,增加运动,减少体重;根据医生的建议,合理使用药物。

来源: 康复科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