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雀(Parus major)是山雀科的一种雀形目鸟类。它是一种广泛而常见的物种,通常生活在林地中;大多数大山雀不会迁徙,除非在极其严酷的冬天。大山雀很好地适应了人类环境的变化,以其引人注目的黄色胸毛和独特的歌声而闻名,是城市公园和花园里常见而熟悉的鸟类。大山也是鸟类学中一个重要的研究物种,著名的食虫益鸟,每天吃掉相当于自己体重的昆虫,是中国最著名的农林益鸟。因此现已列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发布的《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

近日,一项发表于《动物生态学期刊》的新研究表明,一些大山雀的颜色可能比其他山雀更鲜艳,城市鸟类的羽毛比农村鸟类的羽毛更苍白。该研究由瑞典隆德大学和格拉斯哥大学领导,对比分析了欧洲各地城市和森林中大山雀的羽毛样本发现,城市大山雀通常比其近缘种农村大山雀明显苍白一些,食物差异被认为是主要原因。

(大山雀,学名Parus major , 图源: Pixabay/CC0 Public Domain)

全球范围内的城市化正在加速,改变了景观,给生物带来了新的挑战,塑造了生物的外表并影响其健康。据该研究,与非城市大山雀种群相比,城市大山雀种群的类胡萝卜素颜色更暗,这就是所谓的“城市种群暗沉”现象。羽毛颜色对鸟类健康起着许多重要作用。颜色可以影响交配选择,阻止捕食者和伪装,因此会强烈影响鸟类的生存机会和繁殖成功的可能性。

大山雀羽毛中独特的黄色来自于食物来源中的类胡萝卜素。大山雀从它们吃的昆虫中获得这些营养,而昆虫又从它们所吃的植物中获得类胡萝卜素。这项新的研究表明,城市大山雀无法从食物中摄入与农村大山雀一样多的类胡萝卜素,而且可能比它们保持健康所需的更少。

除了影响大山雀羽毛的颜色外,类胡萝卜素也是重要的抗氧化剂,有助于身体对抗污染的毒性影响。城市大山雀苍白的羽毛也可能表明,这些鸟类在对抗污染对其健康的不利影响的防御能力较弱。

Pablo Salmón在格拉斯哥大学开展了这项工作,目前在德国鸟类研究所工作,他说:“城市大山雀的淡黄色羽毛表明城市环境影响了食物链,尽管我们发现欧洲各城市的影响程度并不相同。”

随着城市面积的扩大,动物越来越多地发现自己生活在城镇中。虽然一些动物可能会从城市环境中较温和的温度和较少的天敌中受益,但它们也必须应对污染物和食物的变化。

先前的研究表明,与非城市动物相比,城市动物的黄橙色和红色色调“更暗”。然而,这些研究只关注单一的地理位置。

隆德大学生物学研究员、该研究的作者之一Hannah Watson说:“我们使用了从欧洲城市和森林中的大山雀身上采集的羽毛样本。不同的方法都证实了城市大山雀的颜色更苍白。”

“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城市中的鸟类没有得到正确的食物。这可以帮助我们了解如何创造更有利于生物多样性的城市环境。通过在花园和公园种植更多的本土树木和植物,我们可以帮助鸟类,如大山雀,为它们自己和雏鸟提供昆虫和蜘蛛等健康饮食。”

令人惊讶的是,研究人员发现,欧洲各地城市对鸟类的影响各不相同。例如,在里斯本,森林大山雀的羽毛比城市大山雀亮得多。另一方面,在马尔默,城市大山雀和森林大山雀之间的羽毛差异要小得多。

Salmón说:“我们需要进一步研究,以了解颜色差异对城市鸟类的最终影响,以及为什么一些城市的环境比其他城市对大山雀更有利。这将有助于在城市设计中制定生物多样性友好的政策,并有助于提高人和野生动物的生活质量。”

编译:Daisy 审核:Sa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