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儿科病房不少孩子出现了发烧咳嗽等症状,到底该不该用抗生素呢?家长们很是不解,究竟该如何使用呢?使用时要注意什么呢?接下来一文科普!

什么是抗生素?

抗生素是主要用于杀灭或者干扰治病菌发育繁殖的一种化学药物。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消炎药,比如:阿莫西林、头孢克肟、阿奇霉素等。但是,有消炎作用的药物不止抗生素,还有很多中药制剂,比如:蒲地蓝口服液、蓝芩口服液等。

抗生素抗的

是什么?

大家口中常说的抗生素,医学上的专业术语是“抗菌药物”,是用于治疗细菌、真菌等病原微生物所致疾病的多种药品的总称。从名字“抗菌药物”可以看出,抗的是菌,不包括病毒。

细菌感染时

才需要用抗生素

抗生素对细菌有效,但是对病毒无效,有些人一感冒就用抗生素,可是很多感冒是因为病毒导致的,这时候使用抗生素是没有效果的。孩子常见的病毒感染性疾病除了感冒,还有疱疹性咽峡炎、病毒性肠炎、麻疹、水痘、手足口病等。除非是病毒感染性疾病继发了细菌感染时才需要用到抗生素,否则使用抗生素都没有效果。

健康提示:

1.抗生素使用前,建议仔细核对药品并阅读药品说明书。抗生素类药物会在“适应症”里写出是用于治疗某些细菌真菌引起的感染。

2.要学会识别常见的抗生素,比如儿童常用的青霉素类,名字一般是**西林;头孢菌素类,是头孢;而大环内酯类,则有阿奇霉素、红霉素、克拉霉素等。

3.抗生素是处方药,要凭医生处方购买。使用时要遵医嘱,只用对的药,按正确的方法用药。

4.爱卫生,勤洗手,减少与病原菌的接触。多运动,饮食均衡,具有强健的体魄也很重要!

来源: 天津市儿童医院互联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