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中所提及的前列腺癌,是男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严重影响男性的生活质量和寿命。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和生活方式的改变,前列腺癌的发病率逐年增加,对现阶段社会发展以及个人健康,均是巨大的挑战。那么到底什么是前列腺癌?又该如何防范?如何科学诊治呢?下面我们就来聊一聊这一话题,希望对你有所帮助。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一、什么是前列腺癌?

从临床医学的角度来说,前列腺癌是一种发生在前列腺组织中的恶性肿瘤。前列腺是男性生殖系统中的一部分,位于膀胱下方,围绕着尿道。它的主要功能是产生并分泌一种称为前列腺液的液体,其中包含精子的重要成分。前列腺癌通常起源于前列腺的小腺体细胞,这些细胞负责产生前列腺液。当这些细胞发生异常增殖和失控增长时,就会形成肿瘤。如果这些肿瘤继续生长并扩散到周围组织或其他部位,就会被诊断为前列腺癌。

就目前来说,前列腺癌的发病原因尚不完全清楚,但年龄、家族史、饮食习惯和慢性炎症等因素,被认为与其发生风险相关。早期前列腺癌通常没有明显症状,因此定期进行前列腺癌筛查对于早期诊断和治疗至关重要。

二、如何防范前列腺癌?

(一)健康饮食与锻炼身体

保持均衡的饮食对于预防前列腺癌非常重要。建议摄入丰富的水果、蔬菜、全谷物、健康脂肪和高质量的蛋白质。同时,限制红肉和饱和脂肪的摄入量,减少加工食品和高糖食物的消费。此外,适度的体育锻炼有助于维持健康的体重和身体状况,降低患前列腺癌的风险。建议每周进行至少150分钟的中等强度有氧运动,如快走、跑步、游泳等。

(二)戒烟和限制酒精

吸烟被认为是导致多种癌症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包括前列腺癌。研究表明,吸烟与前列腺癌的发生风险呈正相关。烟草中的化学物质可以通过吸烟进入体内,对前列腺组织产生有害影响,增加罹患前列腺癌的风险。而饮酒过量会导致体内雄激素水平升高,增加患有该疾病的风险,因此戒烟和限制酒精是尤为重要的。

(三)定期检查与控制慢性炎症

定期进行前列腺癌筛查是预防和早期发现的关键。男性在40岁后应定期进行前列腺特异抗原(PSA)检测和前列腺指检。如果有家族史或其他高风险因素,建议更早开始筛查。上述所提到,慢性前列腺炎可能与前列腺癌的发生有关。因此,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充足的休息,减少慢性炎症的发生。

三、前列腺癌的科学诊治

(一)早期筛查和诊断

为了保障男性健康,建议40岁以上的男性定期进行前列腺特异抗原(PSA)检测和前列腺指检,以便及早发现任何异常情况。如果PSA值升高或前列腺指检异常,可能需要进行进一步的检查,比如前列腺生物组织检查,是通过取样前列腺组织进行病理学检查,以确定是否存在癌细胞。而影像学检查则可以包括MRI、CT扫描和骨扫描等,以评估肿瘤的分期和是否扩散。

(二)分期和评估

一般来说,分期和评估是确定前列腺癌的严重程度和扩散程度的关键步骤。常用的分期系统有TNM分期,这是最常用的前列腺癌分期系统,它基于肿瘤(T)、淋巴结(N)和远处转移(M)的情况。具体分期包括T分期:用于描述肿瘤的大小和扩散程度。T1表示肿瘤仅存在于前列腺内,T2表示肿瘤局限于前列腺但较大,T3表示肿瘤扩散到周围组织,T4表示肿瘤扩散到邻近结构 N分期:用于描述淋巴结是否受到肿瘤扩散的影响。N0表示没有淋巴结受累,N1表示有淋巴结受累。 M分期:用于描述是否有远处转移。M0表示没有远处转移,M1表示有远处转移。以及Gleason评分和PSA水平,Gleason评分通过显微镜观察前列腺癌组织的形态,评估其细胞分化程度和侵袭性。PSA是前列腺特异抗原的缩写,它是前列腺癌常用的标志物,PSA水平越高,可能表示前列腺癌的存在或进展。通过分期和评估,医生可以确定前列腺癌的严重程度和扩散程度,并制定相应的治疗计划。

(三)放射治疗

放射治疗通过使用高能X射线或其他形式的辐射来杀死癌细胞。它可以是外部放射治疗或内部放射治疗。外部放射治疗是将外部机器产生的射线照射到前列腺癌区域,从而杀死癌细胞。这种治疗方法通常需要多次治疗,每次治疗持续几分钟。内部放射治疗则是通过将放射性物质放置在体内,直接照射肿瘤。尽管放射治疗可以有效地杀死癌细胞,但它也可能导致一些常见的副作用,包括尿频、尿急和肠道问题。尿频和尿急是因为放射治疗可能对膀胱和尿道产生刺激,导致尿液控制的问题。肠道问题可能包括腹泻、便秘和直肠炎症等。这些副作用通常在治疗结束后逐渐减轻。

(四)手术切除

前列腺癌的手术切除通常是通过前列腺全切除术(Radical Prostatectomy)来实现。这个手术过程中,整个前列腺和周围组织(如淋巴结)会被切除。手术切除前列腺是一种常见的治疗方法,特别适用于早期诊断的前列腺癌患者。手术切除前列腺的目的是完全清除患者体内的癌细胞,以达到治愈的效果。一般来说,手术通常通过腹腔镜或机器人辅助下的腹腔镜进行,也可以通过开放手术进行。手术过程中,医生会切除前列腺、附睾和一部分输精管,同时清除可能受到癌细胞侵犯的淋巴结。

但是手术切除前列腺可能会导致一些副作用。其中最常见的是尿失禁和勃起功能障碍。这些副作用在手术后的康复过程中可能会逐渐改善,但对于一些患者来说,可能需要额外的治疗或康复措施。

(五)化学治疗和激素治疗

化学治疗和激素治疗常适用于晚期,或复发的前列腺癌患者的治疗中,化学治疗使用药物来杀死或抑制癌细胞的生长。这些药物可以通过静脉注射或口服的方式给予患者,通过进入血液循环,抵达全身各个部位,杀死癌细胞。然而,化学治疗也会对正常细胞产生一定的影响,导致患者可能出现恶心、呕吐、脱发和免疫系统抑制等。而激素治疗是通过抑制男性激素(如睾酮)的产生或活动来阻止前列腺癌的生长。前列腺癌通常需要睾酮作为生长所需的激素。激素治疗可以通过手术去除睾丸、服用药物或注射药物来实现。激素治疗的副作用因人而异,可能包括性欲减退、勃起问题、乳房肿胀和骨质疏松等。因此患者在接受激素治疗期间,需要定期进行监测和评估,以确保治疗的效果和副作用的控制。

图片来源于网络

总之,尽管前列腺癌是一种严重的疾病,但早期诊断和治疗可以提高患者的生存率和生活质量。因此,及早进行前列腺癌筛查,并采取适当的预防和治疗措施至关重要。

来源: 黄殷-湛江西南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