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克大学海洋实验室最近进行的一项研究中发现:在接受检查的海洋哺乳动物中,有大约三分之二动物的脂肪和肺部中发现了微小的塑料颗粒残留物。这一令人不安且震惊的发现揭示出微塑料在海洋中的普遍存在以及对海洋生物所产生的潜在后果。该研究发表于《环境污染》。

该研究对2000年至2021年间从32种搁浅或自给性捕捞的海洋哺乳动物身上收集的样本进行分析,这些海洋哺乳动物涵盖12个不同的物种,来自美国阿拉斯加州、加利福尼亚州和北卡罗来纳州等不同地点,动物的组织中至少有一种微塑料颗粒,包括最常见的聚合物和聚乙烯及纤维。

图中显示了在高微塑料浓度情况下食物网中海洋物种潜在生物积累的预测结果。从下到上依次是:浮游动物、座头鲸、南方虎鲸、太平洋鲱鱼和切努克鲑。资料来源: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

这些发现的意义是重大的,表明微塑料能够迁移到消化道之外,并停留在生物体的组织中。研究人员说:“除了气候变化、污染、噪音等问题外,这是它们要面临的额外负担。现在,它们不仅要摄入塑料,与胃里的大块塑料作斗争,而且这些塑料还在被内化。”

这项研究重点关注不同的组织,包括鲸脂、齿鲸前额上的发声瓜、下颌的脂肪垫,以及肺部。在这些组织中发现的塑料尺寸为从198到537微米不等,与人类头发的直径相似。研究小组还强调了塑料碎片对组织可能造成的撕裂和擦伤等物理损伤。

虽然这些微塑料对健康的确切影响仍有待确定,但这项研究引起了人们对其可能充当激素模拟物和内分泌干扰物的担忧。洗衣机中常见的聚酯纤维是组织样本中最常见的微塑料类型,其次是饮料容器的一种成分聚乙烯。值得注意的是,蓝色塑料是在所研究的四种组织中检测到的最普遍的颜色。

研究强调了这些发现的更广泛的生态影响。据估计,蓝鲸等滤食性动物每天消耗大量的微塑料,它们在捕获水中的微小生物时可能会积累这些塑料颗粒。掠食性海洋哺乳动物,如以较大型生物为食的鲸鱼和海豚,也会无意中摄取猎物体内积累的塑料。

这项研究强调了海洋塑料的普遍存在以及解决这一问题的紧迫性。虽然一些微塑料可能通过排便排出体外,但仍有相当一部分最终积聚在海洋哺乳动物的组织中,可能影响它们的长期健康和福祉。其中一些样本可以追溯到2001年。这种情况已经持续了至少20年。

随着人们越来越认识到微塑料对海洋生物的深远影响,进一步的研究和行动对于减轻对海洋和以海洋为家的高危生物的持续损害至关重要。

文:Sara 审:Daisy

Citation:

Merrill, G. B., Hermabessiere, L., Rochman, C. M., & Nowacek, D. P. (2023). Microplastics in marine mammal blubber, melon, & other tissues: Evidence of translocation.Environmental Pollution, 122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