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为了让雏鸟长得羽翼丰满,直至能够飞越数千英里的海洋,它们的父母需要尽可能多地为雏鸟采集食物。然而,随着全球海洋中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微塑料,海鸟很容易将微小的塑料颗粒误认为食物,导致雏鸟有时吃下的不是真正的食物,而是塑料。

研究肉足鹱(hù)(Puffinus carneipes)的科学家们早就了解到,食用塑料会导致身体状况下降和器官损伤,并最终导致过早死亡。发表于《危害材料杂志》上的新研究表明,食用塑料还会导致一种刚被查明的新疾病:这是一种与塑料有关的纤维化疾病,被恰当地称作“塑料病”。

图源:Wiktionary

虽然这种疾病迄今为止只在研究肉足鹱身上发现,但专家表示,由于塑料在我们环境中的扩散,以及我们对塑料的接触越来越多,包括人类在内的几乎所有有机体都会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塑料的影响。

塑料无处不在。在我们的衣服里,在我们的食品和饮品的包装里,也在轮胎剥落的碎屑里。几乎没有塑料产品可以真正被回收,绝大多数最终都进入了我们的环境,要么直接变成了微塑料,比如合成纤维布料上掉落的纤维,或是先变成大碎片再最终分解成小碎片。这些塑料污染了土地、水甚至空气,然后进入我们的食物和饮水,最终进入我们的身体。许多塑料都包含有毒的化学添加剂,但塑料还可以作为吸引其他有毒物质的“海绵”,危及食用或饮用它的任何有机体。

科学家认为,仅仅海洋里,目前就有约170万亿块塑料,而且随着塑料生产的持续增长,未来可能还会变得更多。据估计,现在每年大约生产4.5亿公吨塑料,预计到2045年产量还将翻倍。

尽管先前的研究已经在实验室环境下注意到食用或饮用塑料对野生动物的影响,但这项新的研究是第一次“记录并量化了野生有机体中由塑料诱发的纤维化。”

研究以21只死亡的肉足鹱雏鸟作为样本,它们都来自距离悉尼海岸700公里外一个名叫Lord Howe的小岛上。这座偏远的岛屿是该物种的大型繁殖地。虽然有些雏鸟在发现时已经死亡,但其他的则因其“极低的体重”被人道地实施了安乐死。在这些雏鸟中,大多数的胃里都有塑料。研究发现,平均每只鸟胃里含有约30块塑料,最多的有200多块。

研究人员在分析鸟的前胃(胃里负责消化的部分)时发现,大多数鸟的胃里都有作为塑料相关纤维化或“塑料病”症状的疤痕组织。

“所有这些塑料碎片都在胃里造成了很小的损伤,”Adrift实验室的主要作者和研究员Hayley Charlton指出,“胃试图通过在它上面覆盖一层疤痕组织来修复这些损伤,从而使这些损伤在愈合的过程中仍然保持完整性。但如果整个胃都受到损伤,那么胃里的疤痕就会变得非常非常严重,这就是所谓的纤维化。”

一旦海鸟出现塑料病,其消化和处理食物的能力就会降低。它们从食物中获取营养的能力也会受到影响,并且无法抵御感染或寄生虫。目前还不清楚肉足鹱是否能在这种情况下长久地存活。

注:受塑料病影响的组织(左),健康的组织(右)。图源:Hayley Charlton-Howard

研究人员已经确认是塑料导致这种组织的产生,而不是因为其他尖锐的物体(比如大鱿鱼喙或肉足鹱通常食用的浮石)。尽管导致这种影响的原因仍需进一步调查,但研究的共同作者、塔斯马尼亚大学人类生物学家和免疫学家Jack Rivers-Auty表示,他认为是塑料的化学成分引发了炎症反应。

研究人员还指出,值得关注的一点是,即使胃里只有少量塑料的鸟类也出现了塑料病。

Charlton-Howard认为,鸟类可能以某种方式排出了塑料,从而导致他们无法计算,但我们仍然可以看到疤痕。不过也有可能是,就算只有一块塑料,但由于它在胃里动来动去,导致了目前他们看到的损伤。对此他们还没有搞清楚。

文:Victor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