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段跃初

艾滋病是由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感染引起的一种严重的免疫系统疾病。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艾滋病已经成为全球范围内的一项重大公共卫生问题。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截至2019年底,全球有3800万人感染HIV,超过3200万人已经死于由艾滋病引起的疾病。

基因编辑则是一种通过修改人类基因组的技术,其中最为著名和广泛应用的是CRISPR基因编辑技术。

CRISPR是“簇状排列的短回文重复序列”(clustered regularly interspaced short palindromic repeats)的缩写,它是一种天然存在于某些细菌和古细菌的免疫系统。科学家们利用CRISPR系统中的Cas9蛋白质,可以精确地编辑、添加或删除基因序列。

CRISPR技术的出现给基因编辑领域带来了一场革命,因为它比传统的基因编辑技术更加有效、精确和便宜。CRISPR可以用于治疗遗传病、癌症、传染病等多种疾病。它已被成功用于实验室中改变人类婴儿的基因,改造动物以供研究,以及治疗镰状细胞病患者等应用领域。

Excision BioTherapeutics是一家专注于基因编辑治疗的生物技术公司。他们最近进行了一项实验,试图使用CRISPR技术永久治疗艾滋病病毒。该实验的目标是将CRISPR基因编辑工具植入艾滋病病毒携带者的体内,并利用其切割和销毁患者体内的艾滋病病毒,从而实现治疗效果。

在这项实验中,Excision BioTherapeutics的科学家们首先从三名艾滋病病毒携带者中提取出免疫细胞,并将CRISPR基因编辑工具导入这些细胞中。通过精确的基因编辑,CRISPR系统会识别并切割艾滋病病毒的DNA,从而导致病毒失去活性。经过编辑的细胞会被重新注入到患者的体内,以取代原先感染的细胞。

初步实验结果显示,经过CRISPR基因编辑的免疫细胞成功地消除了艾滋病病毒。这意味着CRISPR技术对于治疗艾滋病具有潜力。然而,目前的实验规模较小,仍需要进一步的研究和临床试验来验证其安全性和有效性。

这一项实验的成功有望为艾滋病病毒的治疗提供新的突破口。如果CRISPR技术能够被证明安全和有效,它有望成为一种可靠的治疗手段,为艾滋病患者带来福音。

来源: 科普文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