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国的热带地区,有一棵乳汁含有剧毒的植物,叫见血封喉(Antiaris toxicaria Lesch.),它号称是世界上最毒的树,动物伤口只要沾染上了这种植物的乳汁,马上就会死亡。

图1 中国林科院热林中心的见血封喉

一、植物文化

据传说,在云南省西双版纳最早发现见血封喉乳汁含有剧毒的是一位傣族猎人。有一次,这位猎人在狩猎时被一只硕大的狗熊紧逼而被迫爬上一棵大树,可狗熊仍不放过他,紧追不舍,在走投无路、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这位猎人急中生智,折断一根树枝刺向正往树上爬的狗熊,结果奇迹突然发生了,狗熊立即落地而死。从那以后,西双版纳的猎人就学会了把见血封喉的乳汁涂于箭头用于狩猎。

二、树种介绍

见血封喉又名箭毒木,为桑科(Moraceae)见血封喉属(Antiaris Lesch.)植物,是常绿大乔木,主要分布在我国云南、广东、广西及海南等热带地区,是亚洲热带雨林的主要树种之一。该植物通常具板状根,树皮灰色,略粗糙,叶呈椭圆形至倒卵形,表面深绿色,其茎干、枝、叶等都含有剧毒的乳白色汁液。

图2 见血封喉枝叶图

见血封喉的乳汁含有剧毒,一经接人的伤口,乳汁由伤口进入体内引起中毒,主要症状有肌肉松弛、心跳减缓,最后心跳停止而死亡。动物中毒症状与人相似,中毒后20分钟至2小时内死亡。西双版纳民间有一个关于见血封喉的说法 “七上八下九倒地”,意思是说,中了见血封喉的毒,往高处只能走七步,往低处只能走八步,但无论如何,走到第九步,都会倒地毙命。

图3 中国林科院热林中心见血封喉树标识牌

三、主要价值

见血封喉虽然有毒,但其也具有其他的应用价值。其树干通直、出材率高,适合做胶合板芯、纤维板及造纸等原料。其树皮纤维细长柔软,富弹性,强力大,易脱胶,可作麻类代用品。在云南省部分的少数名族地区会用见血封喉树树皮做树毯、床垫以及衣服,用它制作的毯子和床垫非常的柔软舒适而且十分耐用,制作的衣服十分的轻柔且保暖效果较好。此外,见血封喉乳汁中有一种特殊的物质,在治疗心脏病、高血压等方面具有显著的疗效,在女性治疗乳腺方面的疾病方面效果也很好。

四、保护现状

见血封喉虽然易繁殖,但随着环境的变化和栖息地遭到破坏,野生见血封喉的数量急剧减少。为保护这一树种,广东、广西未建保护区的产地已开始加强保护力度并扩大人工种植;在云南,见血封喉所分布的大部分地区为自然保护区内,保护区外当地群众亦有保护习惯,不任意砍伐;海南见血封喉大都在海南五指山热带雨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保存最为完整。

(撰文:王甜、史文石、王亚南、陈建全/中国林科院)

注:部分资料来源于网络归纳整理,感谢相关作者!

来源: 中国林科院科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