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开展地质博物馆讲解志愿服务活动

为迎接即将到来的第七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5月24日,在合肥工业大学地质博物馆开放日活动中,大学生讲解员们为谢岗小学五年级学生带来了一场生动有趣的讲解活动。

鲍育敏同学主要负责的是博物馆二楼生命演化厅的讲解 , 她首先介绍到地球自诞生以来距今已有46亿年的历史,我们今天看到的各种生物是生命在地球上经历了几十亿年演化的结果。从简单到复杂、从水生到陆生、从低级到高级,进化到现如今的人类社会。繁盛的生命彻底改变了地球的面貌,给地球赋予了独特的意义,让地球在宇宙千千万万个星球中变得独特耀眼。讲解员为小学生们依次介绍了地球生命大爆发以及大灭绝事件,而展柜里整齐摆放的化石它们是地球生命演化进程中的亲历者,它们诉说着生命的奇迹和美丽,使人为之而动容。

段永婷同学主要负责的是三楼地球物质厅,她为小学生们讲解了地球的物质起源,讲到地球中的元素是不断的被毁灭和创造的。随后,她带领小学生们参观展柜里各色各样美丽的晶莹剔透的宝石 ,小朋友们都被美丽的矿物和宝石吸引了目光,纷纷感叹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他们说大自然是最优秀的设计师。随后小学生们又来到了我们四楼的展厅地球厅。

刘梦阳同学主要负责我们地球厅的讲解工作,她为小朋友们介绍了地球的内部结构,以及地球上板块运动,构造作用,变质作用等的机制和原理。最后讲到了关于宜居地球和气候变化板块,向小朋友们科普了过多二氧化碳导致地球表面温度持续增加,给人类社会带来了巨大的灾难,如海平面上升、极端气候事件、疾病更容易传播等等。呼吁小朋友们要珍惜自然资源,呵护美丽地球,共同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地球家园。

活动结束,我们的大学生科普志愿者们也分享了对此次地质博物馆讲解活动的感受。"地球是一个非常值得探索的星球,发掘古生物化石的过程,实际上也是和远古生命对话的过程。而讲解古生物化石的过程,更是一场对远古生命奇迹的歌颂与赞叹,使人们更加敬畏自然,敬畏生命,保护地球,这也就是我们科技工作者所做工作的意义所在。"此次活动充分展示了合肥工业大学积极参与科普工作,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群像,线上线下、对内对外讲好地质科普故事。

来源: 地科科普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