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起大蒜,大家可能再熟悉不过了。大蒜不仅是日常人们离不开的美食,更有一定的保健、特别是抗病防癌的作用。有人也许要问,大蒜防癌有科学根据吗?黑龙江中医药大学教授、教育督导国家首批健康管理师王宇教授为大家揭开大蒜的功效之谜。

=================================================================================================================

大蒜防病治病历史悠久

在历史的长河中,大蒜一直与人们的生活相伴。古代大蒜称“葫草”,有关它防病治病的故事,在许多古典文献和医学典籍中都有记载。

秦汉时期的《神农本草经》介绍了大蒜的口味和疗效,和现代的介绍相仿。宋代罗愿所著的《尔雅翼》中有“胡人以大蒜涂体,爱其芳气,又以护寒”的说法。明代医药学家李时珍总结出大蒜功效“通五脏,达诸窍,去寒湿,辟邪恶,消肿痛,化积肉食”。清代陈士铎所著《本草新编》进一步指出:“大蒜......入五脏,解毒去秽,可以止衄血,此物可救急,但不宜多食,过伤损胃脾之气而。”由此可见,历代医家在长期的医疗实践中,对大蒜已逐渐形成较为清晰的认识。

现代药理学研究证实:大蒜的药用功能众多且强大

研究显示,大蒜中至少含有60种不同的化学物质,而且无毒性。近年来,我国医药工作者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对大蒜进行深入地分析研究,其药理成分和功用主要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降脂降糖:大蒜提取物可降低低密度脂蛋白,升高高密度脂蛋白,对抗血脂升高,还可增加血浆胰岛素水平,对糖尿病患者呈现颇为有益的治疗作用;

二是对心血管系统作用:大蒜素有显著的降压作用,可改善微循环,抗动脉粥样硬化、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三是抗病原微生物:大蒜被称为天然抗菌素,对链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球菌、结核杆菌、痢疾杆菌、伤寒杆菌和大肠杆菌等均有杀灭或抑制作用,且不产生耐药性;大蒜提取物对常见致病性皮肤真菌具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

四是抗衰老:有研究者将大蒜与人参进行比较,发现蒜氨酸和大蒜乙醇提取物的体外抗氧化活性优于人参,提示大蒜对延缓衰老有一定功效;

五是免疫作用:大蒜素可诱导人淋巴细胞转化,天然蒜液能增加T淋巴细胞转化,增加巨噬细胞和淋巴细胞的功能活动,使免疫功能增强。

六是抗血小板凝聚:大蒜素可使血小板黏附率明显下降,延长动物凝血时间;

七是抗肿瘤:大蒜素等有效成分对皮肤癌、肝癌、肺癌、食道癌有明显的干扰作用;

八是解毒:对铅、汞中毒拮抗作用良好。

此外,大蒜还可用于牙周病、鼻衄、感冒等疾病的预防和治疗,对雌蚊有驱除作用。

大蒜虽好,并非人人适用

对于大蒜,以下几类人群要少吃或不吃。

1.患有眼疾的人,大蒜多吃对眼睛不利,有结膜炎、青光眼等眼部疾病者,应该少吃或不吃,以免加重病情。

2.患有肝炎的人,多吃大蒜容易造成损伤,加重不适,不利于病情的恢复。

3.脾胃虚弱的人、患有糜烂性胃炎、非细菌性肠炎、经常胃疼、腹泻之人,多吃大蒜容易刺激胃肠道,增加黏膜充血的风险。

4.大蒜不宜空腹吃,以防止引起恶心、呕吐等胃肠道不适的表现。

5.正在服用药物的患者也要特别注意,对于一些药物而言,吃大蒜可能会影响药效。因此,服药之前要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或咨询医生。

大蒜怎么吃?

是生吃好还是熟吃好?答案是最好生吃,其杀菌作用更强,加热后作用容易下降。最佳的食用方法是:把大蒜捣碎成泥,并放置十分钟左右再吃。

尽管我们已经对大蒜进行了大量的科学研究,但也应该注意到:一些研究对象还局限于动物身上或者体外细胞实验,部分研究使用的是大蒜提取物,与日常人们吃的生蒜有一定区别。尤其是我们每餐食入大蒜的剂量有限,是否能够达到实验室研究的结果,还有待于进一步证实。但可以肯定的是,大蒜是一种亦食亦药的优质食品,对人体益处多多。只要科学食用,长期坚持,一定会给人们带来多方面的健康收益。

来源: 科普中国-黑龙江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