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原体肺炎

秋冬季来临,肺炎支原体困扰了很多小孩以及家长,肺炎支原体感染后可能会导致肺炎。

什么是支原体?

支原体是介于病毒和细菌之间的一种致病微生物。肺炎支原体是支原体的一种,是儿童呼吸道感染(肺炎、支气管炎等)的主要致病菌。支原体缺乏细胞壁,故对作用于细胞壁的抗菌药物固有耐药,只对特定的抗生素有效。

肺炎支原体的流行与治病

肺炎支原体肺炎(MPP)全球散发,平均每3-7年发生一次地区性流行,每次流行持续1-2年。MP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秋冬季发病率较高,青少年易感,暴发往往发生在人群密集且封闭的环境中,如学校、幼托机构等。

MPP感染症状以发热、咳嗽为主要临床表现,可伴有头痛、流涕、咽痛、耳痛等,严重可致肺炎。然而这些症状并无特异性,与其他呼吸道病原体感染后的症状并无差异。

肺炎支原体的实验室检查

为临床医生早期、快速、准确判断病原体,尽快确定治疗方案,我院医学检验科开展多项检测,助力呼吸道病原体的诊断与鉴别诊断。

1、 一般检查:MPP患者外周血白细胞总数一般正常,后期可轻度升高。重症肺炎支原体肺炎患者多于发热3天后出现中性粒细胞占比、C-反应蛋白、乳酸脱氢酶、D-二聚体、血清铁蛋白以及某些细胞因子不同程度升高。

2、肺炎支原体抗体IgM:检测主要是检测病人血中的IgM型抗体的产生情况 ,一般在感染后的4-6天才能产生,3周左右达到高峰,持续存在2-4个月。用这种方法做的检测,阴性结果不能排除感染,阳性结果表示近期感染过,但不能确定是感染阶段还是康复阶段,方法学存在一定的假阳性和假阴性,需要临床医生结合症状和其他检测结果综合判断。

3、肺炎支原体核酸检测:这个就厉害了,优点非常明显,检测非常灵敏,只要有少量的病毒就可以检测出来,高特异性,快速与其他病原体准确区分,适合早期诊断,虽然不是传统定义的金标准,但是比金标准更加好用,逐渐成为医生和患者普遍认同的一种检测手段。

预防小贴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