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项发表在《自然通讯》上的论文研究结果表明,蚯蚓每年贡献了超过1.4亿吨粮食,凸显了蚯蚓和其他土壤生物作为生态系统功能和服务提供者的重要性。

图源:绿会融媒

科学家们通过分析蚯蚓丰度、土壤性质(质地、pH值)、氮肥投入和作物产量图以及文献中蚯蚓产量的响应来估计蚯蚓对全球主要作物生产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蚯蚓贡献了全球约6.5%的谷物(玉米、水稻、小麦、大麦)产量和2.3%的豆类产量,相当于每年超过1.4亿吨。蚯蚓对全球南方的贡献尤为显著,在撒哈拉以南非洲,蚯蚓对粮食总产量的贡献为10%,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为8%。蚯蚓是全球粮食生产的重要驱动力,投资于支持蚯蚓种群和整体土壤生物多样性的农业生态政策和实践可以极大地促进可持续农业目标。

蚯蚓是重要的生态系统工程师,通过影响土壤结构、水捕获、有机质循环和养分有效性来影响植物生长。它们以死去的植物为食,释放养分的速度比土壤微生物本身快得多。它们还能改善土壤的物理结构。当蠕虫消化植物物质时,它们会分泌出微小而稳定的颗粒团块。与蚯蚓的洞穴一起,这些聚集体使土壤更具渗透性。这使得雨水可以被吸收,使根系更容易生长。

蚯蚓还被证明能促进植物生长激素的产生,并引发作物对常见土壤病原体的有效免疫反应。尽管蚯蚓和其他有益土壤生物被广泛认为是健康土壤的指标和建设者,但它们对全球农业生产的潜在贡献仍然知之甚少,然而,这些知识对于创新新的农业生态做法和政策至关重要。

研究报告链接:

(本文仅供资讯参考,不代表平台观点)

整理:YJ 审核:Samant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