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长空结队行,青山绿水寄衷情。秋末冬初,又到了一年一度候鸟南迁越冬的时节。池州是候鸟南迁的重要驿站,千万只候鸟飞临池州,既是池州生态优越的最美注脚,也是对社会各界合力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考验。

11月27日,池州市2023年秋冬季护鸟爱鸟专项志愿服务行动启动仪式在国网安徽电力汪湜护线爱鸟创新工作站举行(即中国绿发会月亮湖小天鹅保护地)。池州市副市长何刚为国网池州供电公司“鸟线和谐·筑梦家园”护线爱鸟志愿服务队授旗并宣布活动正式启动。

此次活动由共青团池州市委员会牵头,联合池州市林业局、池州市生态环境局、国网池州供电公司共同举办,旨在普及鸟类保护知识,倡导广大市民用实际行动关心、关注、关爱鸟类,提高公众保护鸟类的自觉性,让候鸟在池州安心栖息越冬,共同擦亮池州绿色生态城市名片。

活动首先由青年志愿者代表宣读《秋冬季护鸟爱鸟倡议》。“倡议”强调,一要争做爱鸟护鸟“宣传员”。了解鸟类知识,了解它们在调节生态平衡中的作用,积极向亲朋好友宣传爱鸟护鸟的重要意义,营造全社会爱鸟护鸟的氛围。二要争做爱鸟护鸟“守法员”。牢记护鸟光荣、猎鸟可耻,积极学习并遵守《野生动物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增强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三要争做爱鸟护鸟“救护员”。发现受伤、病弱、受困或食物缺乏的野生鸟类,要及时报告林业、公安等部门,确保鸟类得到及时救护,不捡拾、不接触死亡野鸟。四要争做爱鸟护鸟“监督员”。对伤害鸟类者要主动劝说,发现捕杀、贩卖鸟类的不法行为要及时向有关部门举报,共同守护蓝天飞羽精灵。

随后,国网池州供电公司“鸟线和谐·筑梦家园”护线爱鸟志愿服务队就秋冬季护鸟爱鸟专项志愿服务行动进行说明。该志愿服务队依托国网安徽电力护线爱鸟创新工作站为实践载体,坚持以“助力鸟线和谐,电靓绿色家园”为己任,科学开展“鸟线双护”工作。截至目前,累计开展爱护鸟类科普知识宣传289场次,辐射受众13万余人;救护受伤受困鸟类139只,成功放飞114只;开展候鸟南迁北归联合巡护126次,制止违法行为27起;守护电力线路设备鸟巢271个,呵护新生幼鸟1200余只,在促进鸟线和谐的同时,辐射提升社会公众生态文明理念。先后荣获“第十四届安徽省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等荣誉称号。2023年11月,“鸟线和谐·筑梦家园”护线爱鸟志愿服务项目荣获全国“第十一届母亲河奖之绿色项目奖”。该志愿服务队表示,将在团市委等部门的统一部署下,从加强爱护鸟类宣传、加强伤困鸟类救护、加强迁徙通道巡护、加强湿地候鸟守护四个方面,切实发挥好护线爱鸟创新工作站的示范带动作用,携手各方共同做好2023年秋冬季护鸟爱鸟专项志愿服务,全力守护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生态家园。

启动仪式结束后,参与活动人员共同参观了国网安徽电力汪湜护线爱鸟创新工作站,活动举办单位相关负责人围绕2023年秋冬季护鸟爱鸟专项志愿服务行动进行了座谈交流,并就相关工作达成一致共识。

“今天的活动只是开始,接下来,团市委将联合各部门设计载体、丰富内涵,切实把护鸟爱鸟专项志愿服务推深做实,有效发挥社会各界资源优势和专业特长,为绘就‘山水池州’美丽画卷凝聚更大力量!”座谈最后,共青团池州市委书记张焕说道。

文/李书平 彭永进 审/candey 编/A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