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

某火锅店将牛肉粒换成素肉

让很多小伙伴大呼“我的快乐没有了”

商家表示素肉成本高、植物蛋白好

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素肉真的如商家宣传的那般好吗?它的口感、营养到底如何呢?还有一些店家的肉特别特嫩,有种“入口即化”的感觉,跟自己家里做菜时吃到的肉口感明显不同,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今天我们来研究一下:

什么是素肉?

“入口即化”肉食添加了什么要素?

购买肉食要注意哪些方面?

素肉

素肉其实就是大豆蛋白做的,跟最近几年很火的“人造肉”是一家。在口感方面,跟真正的动物肉其实差别不大,至少吃起来感觉上是一样的。

而且,火锅店用的牛肉粒还会用到很多其他调味料来调味,在这种种影响下,人们就更难吃出其中的区别了。

这些用大豆蛋白做的素肉产品,一般来说其中的植物蛋白质量不会太差,热量还会相对低一些,也有一定的膳食纤维而且不含胆固醇,对于经常大鱼大肉的人们来说,植物蛋白素肉或人造植物肉对健康还是有一定益处的。

但是,植物蛋白素肉产品也有一定的营养劣势。比如,动物肉除了给人们提供优质蛋白质,还有丰富的铁、维生素B12等营养,而这些在植物素肉产品中要么几乎没有、要么吸收率很低。

这也是为什么有些长期吃纯素的人可能会出现贫血的缘故。所以,如果平时本身就很少吃肉,就没有必要选择植物素肉产品了。

“入口即化”的肉

常去火锅店的小伙伴可能会发现,有些店家的肉特别特嫩,不需要咀嚼几下就能下咽了,这可能是因为添加了嫩肉粉。

嫩肉粉又称松肉粉,这是一种能使动物性原料软嫩滑润,同时又不损伤肌纤维弹性的佐助料,呈白色粉末状,为纯天然制品。

它的主要成分是从番木瓜中提取的疏松剂木瓜蛋白酶,它能将动物类原料结缔组织、肌纤维中的胶原蛋白及弹性蛋白适当分解,使部分氨基酸之间的连接键发生断裂,从而破坏它们的分子结构,大大提高原料肉的嫩度,并使其风味得到改善。

据《食品添加剂手册》介绍,肉类嫩化剂配方为2%木瓜蛋白酶,15%葡萄糖,2%味精及食盐等。而且烹饪时的高温会使蛋白酶失活,嫩肉粉既然能嫩肉也会腐蚀胃的说法不成立。

正规厂家生产的符合安全标准的嫩肉粉安全、无毒、卫生。它实际上是将蛋白质在人体内的水解作用提前进行,提高蛋白质转化率及利用率,增加了营养价值。同时,不产生任何异味,并能提高肉类的色香味。

但嫩肉粉中也含有一定的亚硝酸盐,亚硝酸盐本身是有毒物质,如大量食用可导致急性中毒;亚硝酸盐也是一种容易致癌的物质,它与蛋白质分解产物在酸性条件下发生反应,常产生亚硝胺类致癌物。

餐饮环节在使用嫩肉粉的时候,通常是根据厨师个人经验,并不会定量使用,很容易导致误用,增加中毒的风险。正因如此,我国已经明令禁止在餐饮业中使用亚硝酸盐。

购买肉食注意事项

平时无论是去餐厅还是在菜市场买肉,都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外出就餐尽量去正规的餐厅

之所以会出现用猪肉、鸭肉替代牛、羊肉等“挂羊头卖狗肉”的情况发生,主要还是为了节约成本,这种情况一般在小店、小餐厅、路边摊中更容易出现。

2、不要盲目追求“物美价廉”

随着技术进步,用便宜的肉类代替价格更贵的肉类这种做法,通常很难用肉眼或者尝口味分辨出来,但从价格还是可以略分一二,如果价格明显低于市场价,说明有问题的可能性极大。

3、优先买新鲜的肉

新鲜的肉通常不容易造假, 肉片、肉卷、肉馅、肉丸、香肠、熏肉、肉干等产品经过加工,很难辨别肉本身的质地、颜色、味道,也是假肉最容易蒙混过关的地方,尤其要小心。

4、优先选择鸡、鸭等禽肉

价格越高越容易造假,可以优先选择鸡、鸭等禽肉,因为它们的价格相对比较便宜,掺假的情况会更少一些,而且这些也是营养学上常说的白肉,对健康也更友好。

偏爱猪肉的小伙伴在购买时要注意以下事项:

●摸起来黏手的不买

猪肉在变质过程中会滋生大量微生物,微生物所产生的代谢物会造成表皮发黏,所以摸起来黏手是猪肉变质的标志。

新鲜的猪肉外表应是微干或湿润的,其切面会有点潮湿,摸起来有油质感,但不黏手。

●按压无弹性的不买

新鲜的猪肉因其质地紧密而富有弹性,用手指按压凹陷会立刻复原。如果猪肉贮藏时间过长,其中的蛋白质和脂肪会逐渐分解,从而使肌纤维被破坏,这将导致猪肉表面失去弹性。如果猪肉被注水,弹性也会变差。

●肥肉层太薄的不买

猪肉肥膘的厚薄与猪的品种和部位有关,一般来讲,普通品种的猪肉肥膘较厚,而杂交品种的猪肉肥膘较薄。

需要注意的是,含瘦肉精的猪肉除了异常鲜艳外,其皮下肥肉层也较薄,通常不足1厘米,肌纤维比较疏松,对于这种肉,要谨慎购买。

购买猪肉时,一定要问清店主所售猪肉是否具备相关合格资质,包括检验合格章、检疫合格章、检验合格证以及检疫合格证等,如果都不具备,尽量不要购买。

来源: 科学辟谣、天津科普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