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化繁为简

物理用简明的概念或方程概括,常将物质生活中的现象总结成规律,推出量与量间的关系,探究出物质世界的蓝图,进而进行更深层次而迈向未知的探索。例如,爱因斯坦的质能方程E=mc²探究了质量(m)、光速(c)与能量(E)的联系,为核能的开发奠定了重要的理论基础。日常生活中需要“极简主义”,将庞大复杂的总体,进行删减,只留下精华部分,而非多且杂的事情的推积。生活也需要四象限原则,把事情按紧急与重要划分,将重要且紧急的事情优先完成。

二、以实验为基础

物理“以实验作为检验真理的标准”,任何虚妄的猜想与假设最终都要通过实验来测量、探究、验证或推翻。例如,大家耳熟能详的亚力士多德错误——同一高度不同质量两球落地不一,而后伽利略进行了多次试验,得出“两个不同重量的铁球同时从高处落下来,总是同时着地”的结论,推翻了大众普遍认知以重力衡量落地快慢的谬论。在生活中应拉近规划与行动、理想与实际、虚拟与现实的距离。“别问真理是什么?去寻找真理,验证真理。”

三、问题导向

物理为解决科学问题攻关理论与实验,直觉→实验→结论→定理→哲学这一条逻辑线导向解决问题,客观、理性、直观。生活要有优先级,要有重点,要有解决问题的意识,要直面情绪解决问题,要意识强化到行动上来。

四、联系观看问题物理与天文地理等众多学科有交织,其他学科推动物理的研究,物理也运用于各种实际问题中。并且,各物理量间也存在某种环环相扣的关系,从运动的方程到牛顿三定律再到动能冲量的推理离不开对前面物理量的定义、规律总结。学习亦是如此,如数学中有语文的理解,英语里有语文的语法结构。

五、坚持对物理的研究从来不是一朝一夕的,是千千万万个物理人的前扑后继与默默坚守,是无数次仿佛无限重复的实验,是科学家们的矢志不渝与艰苦奋斗。学习也少不了咬牙坚持,少不了时间的积累付出。

来源: 物理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