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2日,东莞科学馆“流动科学馆”走进东城实验中学,助力学校开展“体验·创新·合作·成长”科技节开幕式。“流动科学馆”给同学们准备了丰富的科学体验项目,包括了多元化、互动性强的科普展品体验、精彩的科学实验表演和太阳观测,让同学们在“玩”中学科学 “乐”中涨知识,探索科学奥秘。

同时,东莞科学馆馆长顾妙娥为东城实验中学颁发了“馆校合作基地”牌匾,进一步深化“馆校合作”,推动科学教育融合发展。

让我们一起看看现场吧!

【科学金牌小讲解员】

为加强馆校合、提高学生科学素养、语言表达能力,切合学校科技节主题“体验·创新·合作·成长”,东莞科学馆联合东城实验中学举行“科学金牌小讲解员”比赛,并为十佳“科学金牌小讲解员”颁发奖状和奖牌。

在东莞科学馆辅导员的耐心指导下,金牌小讲解员对“好玩的科学”科普展览中的科普展品有了更深的认识。

【科普展品体验】

30多件趣味互动展品走进校园,让同学们以沉浸式、体验式、探究式的方式,感受“玩”中学的科学乐趣。

在辅导员引导下,同学们通过观察光的反射现象,了解了光纤的传播;同学们通过研究骨传导,知道了声音是由物体震动产生的,它的传播需要媒介;此外,同学们通过操作展品“小球的运动”认识了齿轮、连杆、曲柄连杆等各种机械机构。

通过交流、体验,学生对科学原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均表示收获满满。

【科学实验对对碰】

科学实验对对碰,围绕点水成“冰”、玩转泡泡、厨房里的魔术等6个科学小实验,揭开生活中随处可见的科学现象背后的原理,启发学生关注身边的科学。

【太阳观测】

在天文辅导员的指导下,同学们用天文望远镜观测了太阳黑子和日珥,学习了太阳黑子的成因、太阳表面温度等天文知识。同学们均表示受益匪浅。

本次“流动科学馆”进校园活动,将科学普及与学校教育深度融合,展现了科技的魅力。让同学们在玩中学、学中思、思中悟,既增长了科学知识,又真正感受到科技的神奇与奥妙,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兴趣。

来源: 东莞科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