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与湿地”(OceanWetlands)小编注意到,夏威夷大学马诺阿分校官网在2023年11月16日发布了一篇报道,该校研究团队领导了一项关于珊瑚生长和热耐性的研究。珊瑚作为海洋生态系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生长与健康受到共生藻类的影响,而这些共生藻类在应对温暖水域方面表现不一。该研究发现,对于以热敏感藻类为主导的珊瑚而言,它们在较冷水域中拥有更高的生长速度,但这种优势却只在相对寒冷的几个月内显现。

该研究探讨了在温度敏感藻类主导的情况下,珊瑚可能会在“生长速度”vs“耐受性”之间进行权衡的现象。

夏威夷大学马诺阿分校的研究人员发现,在软组织中的共生藻类为珊瑚提供大部分所需的能量,而某些共生藻类有助于珊瑚更好地抵御温暖水域。然而,该研究表明,对于被热敏感藻类主导的珊瑚存在一种权衡——它们在较冷水域中有更高的生长速度,但只限于此。

该研究由当时在夏威夷大学马诺阿分校海洋与地球科学技术学院夏威夷海洋生物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的学生Shayle Matsuda领导,共同主持的研究人员包括Shayle Matsuda和现任在Shedd水族馆的博士后研究员,以及Mariah Opalek,她在夏威夷大学马诺阿分校进行本科论文实验。研究小组在凯恩奥赫湾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实验,测量了由耐热或热敏感共生藻主导的米珊瑚的生长。此外,他们测试了在光照逐渐减弱的情况下生长的情况,以确定生长和对温暖水域的耐受之间的权衡是否会受到光照的影响。

在实验的第一个月,水温较高时,存在的共生藻并未影响珊瑚的生长。然而,在较冷的第二个月,具有热敏感藻类的珊瑚的生长速度,比由耐热藻类主导的珊瑚要快77%。这种生长优势在光照处理较高的情况下增加,这与珊瑚礁上较浅水域的深度相对应。

Mariah Opalek表示,这项研究展示了珊瑚礁上生长的复杂性,因为珊瑚的竞争优势可能会在短短几度的温差中丧失,这取决于它们与何种类型的共生藻结合。

Shayle Matsuda进一步指出,与热敏感藻类相关的生长优势可能仅在几个较冷的月份内发生,随着海洋的持续变暖,寄宿热耐受性共生藻的优势可能会超过寄宿热敏感物种的任何生长优势。这一研究为未来的珊瑚保育和管理提供了重要的见解,特别是在应对气候变化对海洋生态系统的影响方面。

随着海洋的持续变暖,共生体和环境因素对珊瑚生长和健康的影响变得尤为重要。Shayle Matsuda指出,了解这些共生藻类和环境因素如何影响珊瑚的生长和健康有助于预测珊瑚礁的未来,并在需要为具体特征或共生体选择珊瑚库进行保育干预时提供信息。

珊瑚礁是重要的生态系统,为许多海洋生物提供了栖息地。摄影©绿会融媒·海洋与湿地 (图片与本文不直接相关)

【思考题】学而时习之

Q1: 珊瑚在热耐性和生长速度之间存在权衡,这种权衡是否暗示着它们可能在未来的气候变化下面临更复杂的挑战?如何看待这一平衡对于全球珊瑚生态系统的影响?

Q2:如果珊瑚的生长优势只在凉爽的几个月内显现,那么在全球气温升高的背景下,它们未来的竞争力会受到怎样的影响?这对我们保护珊瑚生态系统的策略提出了什么挑战?

Q3:在上面这个研究中发现,热敏感藻类主导的珊瑚在凉爽环境下有更高的生长速度,但这种优势在温暖环境下消失。这一现象是否启示着我们对珊瑚适应性的认知可能需要更多的微观视角?专业领域内的研究者是否已经开始从这个问题中寻找新的深入理解?

编译 | we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