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世界各国日益频繁的交流,生态和生物安全也面临着越来越多的风险。如今,外来入侵物种已经成为令多个国家头疼的严重问题。

有一种常见杂草,由于其强大的传播扩散力,在传入中国后大面积繁殖,为农作物生长带来较大危害隐患,它就是苏门白酒草。

苏门白酒草(图片来自中国外来入侵物种名单)

什么是苏门白酒草?

苏门白酒草(Conyza sumatrensis),别名苏门白酒菊,英文名Sumatra fleabane或white horseweed,是菊科植物,植株高80cm~150cm,全体呈灰绿色,是一种一年生或二年生草本植物。

苏门白酒草原产于南美洲,目前广泛分布在热带、亚热带多个地区。19世纪中期,苏门白酒草被引入我国,现在在湖北、湖南、江苏、浙江、江西、福建等地均有分布。可以通过风传播带冠毛的种子,也可以经人为和交通工具携带传播扩散。

苏门白酒草的危害与作用

苏门白酒草是一种常见杂草,适应性很强,可产生大量瘦果,是一类非常难以清除的有害植物。其瘦果可借冠毛随风扩散,蔓延极快,对秋收作物、果园和茶园危害严重。

除了通过侵占其他植物的生态位等“排挤方式”进行危害外,苏门白酒草还能分泌化感物质抑制甚至毒害邻近其他植物的生长。在一些抛荒地中,可形成大面积群落,威胁自然保护区生态安全。

不过,苏门白酒草也并非一无是处。苏门白酒草全草可入药,有化痰、通络、止血之效,主治咳嗽痰多、风湿痹痛、子宫出血症等状。

自然界中的苏门白酒草(图片来自中国外来入侵物种名单)

苏门白酒草的防治措施

目前,防治苏门白酒草主要有以下三种措施:

1、人工干预:在苏门白酒草入侵早期采用人工捕捉或拔除、诱捕的方法;亦可通过人工促进自然恢复本地植物的方式,使本地植物与苏门白酒草争夺阳光、生长空间、土壤、水分等营养物质,从而降低苏门白酒草入侵的种群数量,恢复当地天然植被状态。

此外,鉴于苏门白酒草的药用价值,故可通过合理利用的方式来加以控制。

2、化学控除:在苏门白酒草扩展期,可以使用农药或除草剂来控制。通常在苗期使用绿麦隆,或在早春使用2,4-D丁酯防除。见效快,但副作用大。

3、生物防治:可引入外来入侵物种的天敌来控制其数量。但该方法有可能产生新的入侵物种,使用时应进行风险评估。

综上,防治苏门白酒草入侵,应综合应用各种方法,做到人工控制、恢复植被、生物防治等几种措施相结合。

科学性把关:徐乐天(湖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