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听见芦苇丛里传来“噼噼啪啪”的声音,仔细寻觅,你也许可以看见一只小鸟牢牢钩住芦苇秆,黄色大嘴肆意撕咬苇叶,寻找虫子。它有个霸气的名字,震旦鸦雀。

震旦鸦雀,属于中国特有的珍稀鸟类,体型娇小,体长18厘米左右,活泼好动,为全球性近危物种。它的外形特点——头圆、嘴厚、没脖子,黄色的嘴带有很大的钩,额、头顶及颈背呈灰色;黑色眉纹显著,上缘黄褐而下缘白色。主要以芦苇丛中的昆虫为食,一旦发现有虫,它们便会用坚硬的喙部嗑开芦苇秆,把藏在其中的虫子揪出来吃掉,因此也被称为“芦苇中的啄木鸟”。

资料图片:震旦鸦雀在连云港一处芦苇荡停歇

震旦鸦雀主要栖息于河流、江边、湖泊沼泽芦丛和河口沙洲及沿海滩涂芦苇丛中,对环境水质有极高要求,因此,它也被称为“水域环境的生态试纸”。它们极少到地面活动,经常停留在树枝上。它们的窝极隐蔽,敌害不易察觉,更难以接近。

每年4月起,雌雄震旦鸦雀共同筑巢。它们会把巢架在2至6根芦苇上,像杯子似的,非常精美。巢材主要用芦苇,一般分3层,最外层是比较稀疏的网状结构,中层铺柔软的芦苇叶鞘,最内层再密集铺芦苇。巢安顿好后,产卵,孵化。每窝产卵2至5枚,哺育雏鸟的时间大概在9至11天,由雌雄鸟共同承担。

近日,震旦鸦雀在安徽、河北、江苏等地频频现身,标志着生态环境的改善,这一物种数量也正在发展壮大。

通过近年来的生态保护修复,安徽省蚌埠市淮上区安徽三汊河国家湿地公园中的震旦鸦雀种群繁殖数量已达近千只。

在江苏盐城建湖九龙口,总能听到一群快乐的小精灵展翅欢唱,经鸟类专家确认,它们就是震旦鸦雀。2021年大概发现了8个震旦鸦雀种群,数量近200只。

今年以来,多名摄影爱好者在邯郸北湖发现了不同数量的震旦鸦雀,这说明该雀鸟在北湖已经有了一定数量的种群。

同样,随着江苏连云港沿海湿地生态环境的改善,震旦鸦雀已在沿海湿地安家,多处湿地的芦苇荡中出现了震旦鸦雀的身影。

鸟类一般会选择人为干扰少、周边生态环境良好、食物链完整、能够为其提供充足食物的地方进行繁衍。当生态环境得到改善,鸟类的种类和数量也得到了明显的增加,以震旦鸦雀为例,其种群数量不断增加,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保护生态环境,提供良好的栖息地和丰富的食物资源,对于鸟类的繁衍和生态平衡的维持至关重要。

审核专家:陈睿 中科院动物研究所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