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候鸟日为每年5月和10月的第二个周六,**2024年,将在5月11日和10月12日这两天庆祝世界候鸟日,以配合不同半球鸟类迁徙的周期性。**此项由联合国领导的运动旨在提高人们对候鸟的认识,强调保护候鸟及其栖息地的必要性,是帮助提高全球对候鸟所面临的威胁、它们的生态重要性,以及保护它们的国际合作必要性认识的有效方式。

“海洋与湿地”小编从联合国《保护野生动物迁徙物种公约》(CMS)官网获悉,即将于2024年举行的世界候鸟日活动将首次关注昆虫对候鸟的重要性,并强调与昆虫种群减少有关的问题

图源:CMS官网

昆虫是许多候鸟必不可少的能量来源,不仅在繁殖季节,而且在它们的长途旅行中,昆虫对鸟类迁徙的时间、持续时间和整体成功都有很大的影响

在迁徙途中,鸟类会在田野、森林、湿地和各种栖息地寻找昆虫。鸟类迁徙的时间通常与中途停留地点昆虫数量最多的时间一致,为鸟类在继续飞行之前补充能量储备提供营养。

繁殖地和鸟类迁徙路线上昆虫种群的减少和干扰威胁着鸟类的生存和福祉。森林和草原等自然空间因集约化农业和城市发展而改变或濒临灭绝,其影响(如光污染)可能导致昆虫数量下降。用于保护农作物的杀虫剂和除草剂会伤害鸟类赖以为生的昆虫。缺乏富含能量和蛋白质的昆虫会阻碍鸟类的迁徙和繁殖,导致免疫系统减弱,繁殖成功率降低,并增加成年鸟类及其后代的死亡率。

鸟类在授粉和害虫控制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昆虫的缺乏破坏了这些生态系统的功能。某些昆虫数量过多,没有鸟类的天敌,也可能导致破坏植物健康和农业的爆发。

2024年的世界候鸟日活动将强调采取积极保护措施的必要性。这包括减少农药和化肥的使用,并在可能的情况下转向有机农业。其他措施包括在农业景观中维护和连接为鸟类和其他物种提供食物和住所的自然植被区域。

【世界候鸟日】

世界候鸟日(WMBD)的总体使命是提高人们对候鸟及其保护相关问题的认识。该活动强调了国际合作的重要性,并鼓励国家和地方采取行动保护候鸟。

世界候鸟日的起源可以追溯到1993年,当时美洲国家设立了国际候鸟日,目的是让公众关注开展国际合作以保护鸟类和栖息地的必要性。2006年,《保护野生动物迁徙物种公约》和《养护非洲-欧亚迁徙水鸟协定》(AEWA)发起了“世界候鸟日”,最初是为了应对全球候鸟因禽流感而受到的负面宣传。世界候鸟日现在已经成为一项真正的全球努力。过去的世界候鸟日主题集中在气候变化、迁徙障碍、非法捕杀鸟类、塑料污染、光污染、水等问题上。

文:Y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