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外用餐时

很多小伙伴觉得餐具不卫生

会用开水烫洗一下,认为这样可以“消毒”

那么这种办法真能有效杀菌吗

外出用餐时,很多人会在使用餐具之前用热水或茶水,将筷子、勺子等餐具都放在里面泡或者涮一下,避免餐具不卫生给健康带来危害,但这种热水冲烫的方式真的有用吗?

今天我们来研究一下:

餐具上一般都会残留哪些微生物?

开水烫餐具真的能消毒吗?

在外用餐怎么保证餐具卫生?

残留微生物

餐具上残留的微生物一般包括: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沙门氏菌以及大肠杆菌等)、病毒(甲肝病毒、乙肝病毒、诺如病毒等)、霉菌(真菌)以及芽孢等。

1、金黄色葡萄球菌

金黄色葡萄球菌一定条件下能产生肠毒素,会引起人恶心、呕吐、胃痉挛以及腹泻等食物中毒的症状。对高温很敏感,在55℃的温度下3分钟,就能消灭90%****。

不过,虽然金黄色葡萄球菌本身不耐受高温,但毒素在高温面前却十分顽强,并且导致食物中毒的是细菌毒素,而不是细菌本身

所以说,即使杀灭了大部分金黄色葡萄球菌,但如果餐具曾被大量细菌污染,同样可能存在毒素。

2、沙门氏菌

沙门氏菌是我国食物中毒事件中最大的病因,由于广泛存在,极易污染餐具。人体感染后,会出现呕吐、腹痛、水样便(黄绿色),严重者会出现寒战、抽搐甚至昏迷。

不过,沙门氏菌相对不耐热,55℃-60℃温度下15-30分钟即可被大部分杀死

3、大肠杆菌

大肠杆菌是经常听到的一种细菌,它存在于我们生活的各个地方,比如水里、饭里,甚至是身体里。它是人和动物肠道的正常寄居菌,只有在特殊情况下才会引起急性腹泻。大肠杆菌对高温也不耐受,一般75℃温度下1分钟即被杀死

4、细菌芽孢

细菌芽孢可以理解是细菌的休眠体。它具有很强的适应能力,可抵抗酸、旱等不利因素,且十分耐热,不易被杀死。

5、霉菌

大多数霉菌在70-80°C温度下就足够被杀灭。但真菌孢子(休眠状态的真菌)及一些真菌产生的毒素无法在高温下杀灭。所以,餐具一旦发霉就不要再使用了

6、病毒

餐具上可能会有的病毒有诺如病毒、甲肝、乙肝病毒等。其中,诺如病毒很容易消灭,但甲肝、乙肝病毒则需要100°C的热水

对比实验

热水烫碗能杀死多少细菌?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曾做过两个对比实验:

• 第一次实验:用开水冲

实验对两个盘子进行了菌落总数检测。A盘的菌落总数为60cfu/50cm²(即每50平方厘米含细菌菌落个数),B盘100cfu/50cm²。

然后,用不同温度的热水(A盘100℃,B盘50℃)分别对两个盘子进行5秒钟淋洗。

淋洗后检测发现,A盘菌落总数从60cfu/50cm²降到了45cfu/50cm²;B盘的菌落总数从100cfu/50cm²降到了95cfu/50cm²。热水的淋洗消毒作用并不明显

• 第二次实验:用热水浸泡

把A、B两盘进行无菌处理后,用耐热性较强的金黄色葡萄球菌对两个无菌盘进行相同数量的表面污染。

将A盘放入50℃热水,B盘放入100℃热水中各浸泡10分钟,再进行金黄色葡萄球菌残留的检测。

结果显示,A盘金黄色葡萄球菌数量从110cfu/50cm²降到了50cfu/50cm²;B盘金黄色葡萄球菌数量从130cfu/50cm²降到了20cfu/50cm²

可以看出,用热水浸泡10分钟,比用热水冲洗杀菌效果更显著

对餐具来说,高温煮沸确实是最常见的消毒方式,很多病菌能都通过高温消毒的方式杀灭。

但是,高温消毒要达到效果必须具备两个条件,一个是作用的温度,另一个是作用的时间。两个因素相辅相成,较高的温度就可以适当地缩短时间,如果温度有限,就需要延长作用的时间。

而用开水烫餐具,即使一开始倒入的是刚刚煮开的沸水,水温也不可能在碗里长时间保持62℃以上。再加上烫涮的时间仅仅能维持十几秒钟,作用温度与作用时间均达不到要求,只能杀死极少数的微生物,甚至于只是冲走了灰尘,并不能保证杀死致病性微生物。

那么面对餐馆的餐具,放不下心的我们能够做些什么呢?

在外用餐怎么保证餐具卫生

外出用餐时,可以试试这几个方法来保证餐具的卫生:

1、选择卫生条件良好的餐饮店

如果要外出用餐,尽量选择大型正规的餐饮店。大型的餐饮店通常设有大型的洗碗消毒一体机,使用餐具更放心。

如果去普通的餐饮店,也可在使用前询问商家有没有消毒柜,自己再次对餐具进行二次消毒。外出吃饭时,也可以自备碗筷。

2、一次性餐具尽量不要用热水冲洗

如果外出吃饭使用一次性餐具,尽量不要用热水冲洗。一次性筷子上的硫磺、一次性纸杯内壁的石蜡、一次性塑料碗杯中的塑化剂等,遇热都容易融化释放,长期使用对身体健康不利。

3、正确使用湿纸巾

除了用热水烫,还有人用湿纸巾擦拭餐具消毒。市面上清洁、抑菌的湿纸巾只能用于皮肤清洁,不能起到消毒餐具的作用。

能达到消毒作用的湿纸巾也是用于皮肤或物体表面的消毒,其中的化学成分不能入口,用来擦碗反而增加安全隐患

4、学会辨别餐具是否卫生

在外用餐时,要学会辨别餐具是否卫生。

看包装:包装上应印有生产厂家的明确信息,如厂址、电话等;

看日期:观察是否注明出厂日期或保质期;

看餐具:将餐具打开,先闻闻有无刺鼻、发霉味道,然后仔细检查。

合格的消毒餐具应该有以下特性:

,有较好的光泽,颜色不发旧;

,表面干净无食物残渣、霉点;

,摸起来手感应该是涩的,表明油渍、洗涤剂都被洗掉了;

,消毒餐具经过高温消毒烘干,不会有水分、水渍。

来源: 生命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