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花水柏枝由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研究所于1984年在三峡地区发现其模式物种并定名,仅分布于长江流域四川省、重庆市和湖北省。疏花水柏枝具有很强的抵抗洪水冲击和忍耐水淹的能力,枝叶奇特,树形优美,开花时绚丽多姿,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

野生疏花水柏枝

疏花水柏枝属直立灌木,高可达1.5米,花色大部分为粉白色,只有很少的植株开粉红色或淡紫色花,花果期很长。它有发达的根系,根长可达3-10米,对河滩水位涨落带能起到保土固沙和绿化的作用,对恢复长江生态环境和提升长江沿线两岸风貌有着积极意义。

疏花水柏枝是一种耐淹植物,其休眠和普通植物不同,其每年生长周期有七个月左右。江水一旦把它淹没,马上就进入休眠状态,水一退下去,植株露出水面,马上就开始抽枝发芽、开花结果,是典型的两栖植物,对于研究植物的进化、植物的遗传与变异、植物与环境的关系等具有重要意义,被列入国家二级保护野生植物。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研究所确定该物种为极度濒危灭绝物种。

2007年以来,长江珍稀植物培育基地对疏花水柏枝逐步实施野外调查和保护研究工作,经过多年科研攻关,克服了疏花水柏枝自然条件下出苗率低、成苗率低等难题,成功培育苗木5万余株,并通过野外回归让7000多株疏花水柏枝重新在长江两岸“安家落户”。

近些年,科研人员在野外发现了越来越多的疏花水柏枝。2021年,在长江四川宜宾江安段一个江心岛上,生长在河滩中的疏花水柏枝长势良好,开出一朵朵粉色小花,格外美丽。在冬日阳光的照耀下,细小的叶子绿得发亮。经统计,在江安县境内的部分长江沿岸分布着3万余株疏花水柏枝,这是我国发现规模最大、数量最多的疏花水柏枝种群。

近日,科研团队在长江上游支流岷江流域开展珍稀濒危植物疏花水柏枝专项调查工作时,发现了疏花水柏枝新的分布点。本次新发现的分布群落位于四川省乐山市境内,它们或零星散落,或三五成群,苍劲的根部深深扎入地下和岩石缝中,枝条遒劲枝叶繁茂,最高的接近两米。

降水、温度、土壤类型和地下水位等自然环境的改变均会对疏花水柏枝的野外生存产生影响。野生疏花水柏枝种群的发现,证明了长江两岸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此次新发现为进一步深入研究该物种提供了良好的契机,并为河岸带珍稀植物的保护与利用奠定了良好基础。

审核专家:高志岭 河北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