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宇航局的“双小行星重定向测试(DART)”任务调查小组‎在过去两周内获得的数据的分析‎‎显示,DART撞击器成功改变了目标小行星的轨道。这标志着人类第一次有目的地改变了一个天体的轨道运动,也是动能撞击偏转小行星轨道技术的第一次全面演示。

图 哈勃望远镜10月8日拍摄的撞击溅射物图像(来源NASA)

“我们所有人都有责任保护我们的家园星球。毕竟,这是我们唯一拥有的,”NASA局长比尔尼尔森说“这项任务表明,美国宇航局正在为太空向我们投掷的任何东西做好准备。美国宇航局已经证明我们是认真的地球捍卫者。这是行星防御和全人类的分水岭时刻,展示了NASA杰出团队和来自世界各地的合作伙伴的承诺”。

‎在DART撞击之前,子星“狄莫弗斯”每11小时55分钟绕其主星“狄迪莫斯”运行一圈。自从DART在北京时间9月27日撞击“狄莫弗斯”小行星以来,天文学家一直在使用地球上的望远镜来测量绕转周期变化了多少。现在,调查小组已经证实,航天器的撞击使“狄莫弗斯”在“狄迪莫斯”周围的轨道改变了32分钟,将11小时55分钟的轨道缩短到11小时23分钟,不确定度范围约为正负 2 分钟。

图 撞击前后轨道变化(来源NASA)

‎在此之前,美国宇航局将“狄莫弗斯”小行星的最小成功轨道周期变化定义为73秒以上。这一早期数据显示,DART超过了这一最低基准超过25倍。‎

NASA行星科学部主任Lori Glaze说:“随着每天都有新的数据出现,天文学家将能够更好地评估像DART这样的任务是否可以以及如何在未来使用,以帮助保护地球免遭小行星撞击。”

‎调查小组仍在与世界各地的地面天文台以及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金石行星雷达和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在西弗吉尼亚州的绿岸雷达获取数据。他们正在通过频繁的观测来更新周期测量,以提高其精度。

图 雷达数据显示小行星轨道被改变(来源NASA)

‎现在的重点正在转向测量DART每小时约22,530公里的速度与目标小行星发生撞击的动量传递效率。这需要对溅射物进一步分析。溅射物反向喷射大大增强了DART对“狄莫弗斯”的推动力 - 有点像从气球中流出的空气射流将气球送向相反的方向。‎

‎为了成功地了解溅射物的影响,需要更多关于小行星物理性质的信息,例如其表面的特征,以及它的力学强度特征。这些问题仍在调查中。

10月9日拍摄的双小行星系统雷达图像显示小行星结构并未遭到摧毁(来源NASA)

‎“DART为我们提供了关于小行星特性和动能撞击器作为行星防御手段的有效数据”来自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应用物理实验室的DART协调负责人Nancy Chabot说,“DART团队正在继续研究这个丰富的数据集,以充分了解致力于小行星轨道偏转的第一次行星防御测试”。

‎为了进行这种分析,天文学家将继续研究DART撞击器拍摄的图像和意大利航天局提供的意大利LICIACube立方星拍摄的图像,以估计小行星的质量和形状。大约四年后,欧洲航天局的“赫拉”任务还计划对“狄迪莫斯”双小行星系统进行详细调查,特别关注DART撞击留下的陨石坑和对“狄莫弗斯”小行星质量的精确测量。

图 意大利立方星拍摄的撞击后图像(来源NASA)

DART任务是美国宇航局行星防御协调办公室资助的项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应用物理实验室(APL)建造并运营了DART航天器。为DART小组用于确定这一结果的观测做出贡献的设施包括:金石雷达,绿岸天文台,智利Swope望远镜,智利Danish 望远镜、位于智利和南非的 Las Cumbre天文台望远镜。

“狄迪莫斯”双小行星系统在撞击前后都没有对地球构成任何危险。

新闻来源:NASA Confirms DART Mission Impact Changed Asteroid’s Motion in Space | N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