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古老的问题被称为“奥伯斯佯谬”。图片来源:Graham Holtshausen on Unsplash

宇宙满载星辰,天空却为何仍是黑暗?这个问题困扰了人类许久,它也有一个特殊的名字:奥伯斯佯谬(Olbers' paradox)。

据天文学家估计,在可观测的宇宙中大约存在2000万亿亿(2×10^23)颗恒星,其中许多恒星和我们的太阳一样明亮,甚至更亮。那么,为什么太空中并没有满是耀眼的恒星光呢?

你可能会猜,这是因为宇宙中的许多恒星都距离地球非常遥远。当然,一颗恒星离地球越远,它看起来就越不明亮,距离远上10倍的恒星看起来要暗淡100倍。但事实证明,这并不是答案的全部。

想象一个气泡

假设宇宙已经非常古老,即使是最远的恒星发出的光也有足够的时间到达地球,在这种假想情况下,宇宙中的所有恒星都不会移动。

在脑海里想象出一个以地球为中心的大气泡,如果这个气泡的直径约为10光年,那么它将包含十几颗恒星。当然,在几光年远的地方,从地球上看,其中许多恒星都会显得非常暗淡。

如果继续将这个气泡的直径放大到1000光年,再放大到100万光年,然后再放大到10亿光年,那么气泡中最远的恒星看起来会更加暗淡。但是,在这个越来越大的气泡里,也会有越来越多的恒星,它们都在发光,尽管最远的恒星看起来越来越暗,但它们的数量也会更多,整个夜空看起来应该会非常明亮。

绕了一圈似乎又回到了起点,但实际上我们离答案更近了一些。

年龄问题

在这个气泡假想中,我们假设了恒星不会移动,并且宇宙非常古老。但是,宇宙只有大约130亿年的历史。

詹姆斯·韦布空间望远镜(James Webb Space Telescope)拍摄的名为WHL0137-08的巨大星系团,其中包含了宇宙最初十亿年中已知放大倍数最大的星系黎明之弧(Sunrise Arc),以及在该星系中探测到的最遥远的恒星“埃兰迪尔”(Earendel)。埃兰迪尔的光经历了129亿年才抵达地球,这意味着它在宇宙形成最初的10亿年内就发出了光芒。图片来源:NASA, ESA, CSA, D. Coe (STScI/AURA for ESA;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B. Welch (NASA's Goddard Space Flight Center; University of Maryland, College Park)图像处理:Z. Levay

尽管从人类的角度来看,这是一个非常漫长的时间,但从天文学的角度来看,这个时间还很短,短到距离我们130亿光年以上的恒星发出的光还没有真正到达地球。因此,地球周围包含我们能看到的所有恒星的实际气泡,只延伸到距离地球大约130亿光年的地方。

气泡中的恒星数量并不足以填满每一条视线。当然,如果你向天空的某些方向看去,就能看到星星;而如果观察天空的其他一些部分,就看不到任何星星。这是因为,在那些黑暗的地方,可能会出现在你视线上的恒星距离你太遥远了,它们的光线还没有到达地球。随着时间的流逝,这些越来越远的恒星发出的光将有足够的时间抵达我们这里。

多普勒频移

你可能又会问,夜空是否会在最终完全亮起来呢?但这又回到了一开始我们假设的另一件事:所有的恒星都没有移动。但实际上宇宙在不断膨胀,最遥远的星系几乎在以光速远离地球。

由于星系移动的速度非常快,恒星发出的光变成了人眼无法看到的颜色,这种效应被称为多普勒频移(Doppler shift)。因此,即使这些光有足够的时间抵达你身边,你的眼睛仍然无法看到来自最遥远恒星的光,夜空也不会被完全照亮。

多普勒频移,又称红移(redshift),是指从远离观察者的物体发出的光更偏向光谱的红端,即波长变长、频率降低。

如果等待的时间更长,恒星最终会全部燃尽,像太阳这样的恒星只能维持大约100亿年。天文学家假设,在遥远的未来,也就是1000万亿年之后,宇宙将陷入黑暗,只有白矮星和黑洞等恒星残骸栖息其中。

NASA爱好者

尽管我们的夜空并没有完全布满星星,但我们生活在宇宙生命中一个非常特殊的时期,我们有幸欣赏到绚烂而纷繁的夜空,光明和黑暗并存。

来源: NASA爱好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