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像数据:NASA/喷气推进实验室-加州理工(JPL-Caltech)/美国西南研究院(SwRI)/马林空间科学系统公司(MSSS)图像处理:弗拉基米尔·塔拉索夫 © CC BY

2023年9月7日,在第54次近距离飞掠木星的过程中,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的朱诺号任务(Juno)拍下了这一巨行星最北部地区的景象,该地区被称为“Jet N7”。图像显示了木星明暗界线(terminator,木星白天和黑夜的分界线)沿线的动荡云层和风暴。低角度的阳光突出显示了这一区域复杂的地形特征,科学家对这一区域进行了研究,以便更好地了解木星大气层中的变化过程。

正如从朱诺号上看到的景象一样,这张照片中木星的云层也很容易让人产生“空想性错视”(pareidolia)。空想性错视效应会让观察者以基本随机的方式感知到人脸或其他图案。

公民科学家弗拉基米尔·塔拉索夫(Vladimir Tarasov)使用朱诺相机(JunoCam)的原始数据制作了这张图像。拍摄这张原始图像时,朱诺号探测器距离木星云顶约7700公里,位置在北纬69度左右。

来源: NASA爱好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