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顶鹤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在我国的数量不到2000只,在全球的数量也只有不到4000只。它身披洁白羽毛,喉、颊和颈为暗褐色,长而弯曲的黑色飞羽呈弓状,因头顶朱红色而得名。它们最理想的栖息环境是开阔的平原、沼泽、湖泊、草地、海边滩涂,因而有“湿地之神”之称,是湿地环境变化最为敏感的指示生物之一。

丹顶鹤雏鸟在保护站内戏水

丹顶鹤属大型涉禽,高可达1.5米,体长约145厘米,重7-10千克,翅展可达2.5米,喜在浅水湿地环境中活动觅食。丹顶鹤与其他的鸟类不同,甚至有些“洁癖”。在觅食时,丹顶鹤会用嘴叼住食物在水中摆动,来回清洗。

长寿的丹顶鹤对于感情十分忠贞。在正常情况下,丹顶鹤并不会更换伴侣,实行“一夫一妻制”,繁殖期为4—6月,它们的巢一般都是建在有一定水深的芦苇丛中或高的水草丛中。雌鸟通常每窝产卵2枚,偶尔只产1枚。雌雄亲鸟轮流坐窝孵化,大约30—33天,小鸟就破壳而出了。小鸟具有早成性,一出壳就能蹒跚行走,4—5天后,就能跟着亲鸟到浅水中游泳。

两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丹顶鹤在山西省大同市广灵县壶流河湿地驻足栖息

每年入秋后,丹顶鹤从东北繁殖地迁飞南方越冬。我国在丹顶鹤等鹤类的繁殖区和越冬区建立了扎龙、向海、盐城等一批自然保护区,效果显著。

江苏盐城湿地珍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我国境内最大的丹顶鹤越冬地,每年都有400-600只的丹顶鹤迁徙到这里越冬,约300万只候鸟经停歇脚。整个冬天,丹顶鹤们在这里呼朋唤友、自由翱翔,成了保护区冬天的独特景观。

10月中下旬,野生丹顶鹤将陆续由北向南飞。循着丹顶鹤的脚步,来到黑龙江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在这里,芦苇荡直接天际,丹顶鹤、白枕鹤、东方白鹳集群嬉戏,凌波踏来、振翅飞去。

位于黑龙江省西部的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面积2100平方千米,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野生丹顶鹤繁殖栖息地和最大的丹顶鹤人工繁育种群再野化基地,被称为中国的“丹顶鹤故乡”。保护区经过40多年探索,形成了“散养鹤繁育”和“放飞逃逸”两种人工繁育鹤的野化路径,累计已有约380只丹顶鹤野化成功,逐步壮大了野生丹顶鹤种群。

对丹顶鹤来说,需要安全的食物、水源,广阔的空间,良好的湿地生态才能生存。在一片湿地中,有鹤生存,就证明这片湿地的生态系统较为健康。

审核专家:杨汝荣 中国科学院地理与资源研究所副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