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海豹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现存数量不足2000头,被誉为“海上大熊猫”,是唯一能在中国海域进行繁殖的鳍足类海洋哺乳动物,其酷似鱼鳍的脚既可以支撑200斤的体重,又能以17千米的时速在海洋中飞驰。近年来,随着各项保护措施的逐渐完善,斑海豹种群数量稳定恢复,对衡量黄海生态区的生物多样性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斑海豹是广食性动物,不仅喜欢捕食各种鱼类,也喜食甲壳类、头足类等海洋食物,每天要吃相当于自身体重5%至8%的食物。每年的11月后,大批斑海豹集群在辽东湾繁衍生息,来年的二三月,则会带领当年出生的幼崽迁徙到黄渤海一带觅食,而长岛海域是斑海豹迁徙的必经之路,也是重要的栖息地,3月至5月,长岛成为斑海豹的集聚区。这里海洋生物资源丰富,分布着各种蟹类、贝类和鱼类,能为斑海豹提供充足的食物。

在山东烟台长岛海域,斑海豹在礁石上休憩

为了加强对斑海豹的保护工作,复壮斑海豹种群,长岛专门建立了庙岛群岛省级海豹自然保护区,面积达1730多平方千米,配备专门的设备、专业的人员,24小时监测管护,核心区外围设置围栏、警示标识,禁止任何船只和人员进入,保障了斑海豹在索饵期间不被过往船只靠近惊扰。随着岸滩整治修复等工程的实施,海洋生态环境不断优化,每年3至5月,洄游到长岛海域栖息的斑海豹最多超过400头,并且有3至4头斑海豹常年在此“定居”。

随着长岛海洋海岛生态保护修复工作持续推进,海洋生态系统和生物群落明显恢复,鲸鱼、斑海豹、江豚等对生态要求高的海洋生物在长岛海域洄游越来越频繁。鱼翔浅底,豹跃礁岩,藻草摇曳,长岛向全世界展现出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画卷。

审核专家:屠强 海洋出版社副编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