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对流层排放:污染监测仪器(Tropospheric Emissions: Monitoring of Pollution,简称TEMPO)于美国东部时间4月7日(星期五)成功发射。本次发射,TEMPO作为通信卫星Intelsat 40E的有效载荷,搭乘SpaceX猎鹰9号火箭,从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太空部队基地发射。来源:NASA

北京时间4月7日12时30分,NASA的对流层排放:污染监测仪器(TEMPO)发射升空,前往地球同步轨道,该仪器对监测主要空气污染物提供了前所未有的高分辨率,精确到4平方英里(约10平方公里)。 TEMPO将通过革新科学家从太空观测空气质量的方式来改善地球上的生活。

NASA局长Bill Nelson表示:“TEMPO任务不仅关乎研究污染,也关乎改善地球上所有人的生活。通过监测高峰期交通、森林火灾和火山污染等各类活动和事件的影响,NASA的数据将有助于改善北美的空气质量,保护地球。”

TEMPO搭载于SpaceX猎鹰9号火箭,从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太空部队基地发射。该仪器是通信卫星Intelsat 40E的有效载荷,卫星在发射大约32分钟后与火箭分离。TEMPO的调试运行活动将于5月底或6月初开始。

TEMPO将运行于赤道上方的地球同步轨道上,成为首个在白天每小时监测北美上空几平方英里空间区域级分辨率的空气质量的天基仪器,远远优于美国现有的约100平方英里级别分辨率的限制。TEMPO的监测数据将在对空气污染的科学分析中发挥重要作用,包括研究交通高峰时段的污染善空气质量预警的改善潜力、闪电对臭氧的影响、来自森林火灾和火山的污染传输、甚至是化肥施用的影响。

NASA地球科学部主任Karen St. Germain表示:“NASA使每个人都能够轻松获取来自TEMPO等仪器的数据。这意味着,从社区、行业领导到哮喘患者,每个人都将能够获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详细的实时实地的空气质量信息。这也为开始应对最为紧迫的人类健康挑战之一提供了必要信息。”

TEMPO的观测将极大地改善关于空气污染的科学数据记录,包括臭氧、氮氧化物、二氧化硫和甲醛,而且观测范围不仅覆盖美国大陆,还包括加拿大、墨西哥、古巴、巴哈马群岛和伊斯帕尼奥拉岛的部分地区。

来自哈佛-史密松森天体物理学中心的TEMPO副首席研究员Liu Xiong表示:“我们TEMPO任务的口号是‘是时候了’,这暗含了TEMPO有能力提供每小时的空气污染数据。在TEMPO任务工作了10余载后,现在是时候发射TEMPO,以产生真实的TEMPO观测数据,开启北美空气质量监测的新时代了。”

TEMPO还将在地球同步轨道构成一个空气质量监测卫星虚拟网络的一部分,监测北半球的污染情况。韩国对地静止环境监测光谱仪(Geostationary Environment Monitoring Spectrometer ,简称GEMS)是该虚拟网络中的第一台仪器,于2020年由韩国航空航天研究所GEO-KOMPSAT-2B卫星发射,正在观测亚洲地区的污染状况。欧洲航天局(ESA)哨兵4号卫星(Sentinel-4)计划于2024年发射,将对欧洲和北非地区的污染状况进行观测。

TEMPO项目科学家、NASA研究对流层构成的项目科学家Barry Lefer表示:“这标志着我们观测北美(包括整个美国大陆)空气污染的能力进入了一个新时代。这也为我们与国际合作伙伴更密切合作打开了创造了新机遇,以更好地了解全球空气质量以及空气污染传输。”

TEMPO由Ball Aerospace公司制造,并由Maxar公司集至Intelsat 40E上。

来源: NASA爱好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