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陈剑 北京医院 主任医师

审核:姚树坤 中日友好医院 主任医师

肝脓肿是外科系统比较常见的一种感染性疾病,而且它是一种很严重的疾病,可能会致死。

在抗生素应用于临床之前,它的死亡率很高,大约是70%-80%,因此被大家认为是一种不治之症。

目前,医学对微生物的研究比较透彻,再加上抗生素的使用,死亡率降到了20%-30%,但还是有一定的死亡率。

如果肝脓肿能在早期就得到合理的治疗,死亡率可以降到10%以下。

所以,肝脓肿被认为是一种比较严重的感染性疾病。

一、肝脓肿是细菌感染引起的吗?

肝脓肿,通俗来说就是肝脏内长了一个脓包,其实就是肝脏组织受到微生物,包括细菌、阿米巴原虫和真菌的侵入以后,引起肝组织的坏死、液化,然后积聚在肝脏形成脓肿。

现在细菌性肝脓肿在临床上是最多见的,大概占80%-90%。

图1 原创版权图片,不授权转载

随着我们卫生习惯越来越好,阿米巴肝脓肿的感染概率也越来越低,在农村地区偶尔可以见到,在所有肝脓肿的患者中,阿米巴肝脓肿大概占不到10%的比例。

真菌性的肝脓肿在临床上更是少见的。

现在还有一种隐源性的肝脓肿,查不到原因,不知道是细菌造成的,还是其他原因造成的,隐源性的肝脓肿也有,现在也比较少见。

所以最常见的肝脓肿就是两种,阿米巴肝脓肿和细菌性肝脓肿。

二、引起肝脓肿的发病原因是什么?

从整体来讲,主要原因就是人体的抵抗力下降,细菌及一些其他微生物侵入以后,人体消灭不掉它,就会引起肝脏的感染,肝脏内细菌积聚,然后破坏肝组织细胞。

然而,肝脏是人体腹腔内的一个器官,它没有和外界相通,所以细菌等微生物是怎么侵入进去的呢?一般来说,主要有四种途径:

一个是全身感染性疾病,经肝动脉然后进入肝脏里边积聚。

第二个是经过门静脉进去的。这主要是指消化道感染性疾病,包括阿米巴肠炎、细菌性痢疾,还有胃肠炎、阑尾炎,还包括肠梗阻以后引起肠道细菌的移位,都可以通过门静脉进入肝脏。

第三个就是现在肝胆外科临床上更多见的胆道感染,因为胆道和肝是直接连在一起的,所以通过胆道感染引起肝脓肿的病例有很多。比如胆管结石、胆管炎、急性化脓性胆囊炎等,都可以引起肝脓肿。

最后一个就是直接侵犯,肝脏周围器官的感染,包括腹腔脓肿、胆囊积脓破溃入肝、肝脏手术以后合并细菌感染等,这些都可以直接形成肝脓肿。

三、肝脓肿会导致哪些症状?

肝脓肿的表现有两个方面,一个是局部表现,一个是全身性表现。

脓肿是微生物进入肝脏以后积聚引起的,细菌、真菌,大量滋生以后可以直接侵犯肝组织或者是将肝组织杀死。与此同时,这些微生物还会释放很多毒性物质,然后引起肝组织坏死,有些毒素还可以经过血液进入全身,然后出现全身性的炎性反应综合征。比如发烧,90%的肝脓肿病人会出现高热,而且这种高热不规则且不易消退,还会伴有全身肌肉酸痛、关节不舒服、乏力,以及消化功能的异常。

另外一个就是原发病的表现,比如糖尿病的病人,血糖会持续增高,还有一些其他疾病的病人,原发病也会加重,这些都属于全身性的表现。

局部表现就是腹部出现的改变,因为肝脏位于右上腹,所以一般来说肝脓肿会导致右上腹闷痛、隐痛、胀痛、不舒服。检查身体的时候,会出现右上腹的叩击痛。此外,还会出现消化功能异常、腹胀等表现,但这些都不是典型的表现。

其他的表现就是进一步检查的相关表现,比如怀疑肝脓肿的时候,检查血常规会出现白细胞增高,中性粒细胞的比例增加。还有一些其他的中毒表现,C-反应蛋白也会呈升高表现等。

图2 原创版权图片,不授权转载

对于我们一般人来说,可能很难通过疾病症状来判断自己是得了什么病,因此,一旦出现上述相应的症状,还是建议及时就医,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进一步的影像学检查,如果明确是肝脓肿,应积极尽早合理治疗,尽量把死亡率降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