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现代农业的快速发展和集约化程度的日益提高,土壤污染问题越来越严重,其中又以化肥过量使用所引发的土壤板结和退化最为突出。化肥作为现代农业必不可少的“倍增剂”,每年大量施入农田。

然而,真正为作物所吸收利用的,仅仅是其中有限的一小部分。以磷和钾两种元素为例,大多数可溶性磷和钾会同土壤中的一些成分发生反应,进而形成难溶性矿物,致使其可吸收利用性大减,限制、阻碍了作物的新陈代谢和生长发育。在白白浪费资源的同时,对周边环境构成了破坏,形成了面源污染。

那么,如何才能够有效减少农田污染,增加有效磷、钾含量呢?好消息是,科研人员已在土壤中发现了许多有益微生物,它们可以帮助人们解决上述问题。

这些微生物人们将其统称为解磷菌和解钾菌,它们可以转化非水溶性的磷元素和钾元素。别小瞧这些肉眼看不见的小家伙,它们的本领可大着呢。可以说,我们所生活的这个星球上的土壤中的磷、钾形态转化或多或少都与其有关。

磷元素在土壤中的形态大体可分为无机态和有机态两种,能为植物所吸收利用的仅仅是占全磷量2%-3%的无机磷(以磷酸盐形态存在),而有机磷必须通过解磷菌的作用才能够转化为无机磷。

那么,解磷菌是如何作用的呢?实际上,土壤中解磷菌的种类非常多,真菌、放线菌和细菌都包含其中,各自的解磷途径也是五花八门。

一些解磷菌可以通过自身的氧化途径将葡萄糖转化为强酸性物质(葡糖酮酸)并释放到细胞外,将难溶性磷化物酸化,进而释放可溶性磷到土壤中供植物吸收利用;

另一些解磷菌则会在生长过程中产生诸如乳酸、琥珀酸、乙酸和柠檬酸等有机酸,并同难溶性磷酸盐中的金属离子结合,进而释放出游离磷元素供植物吸收;

此外,还有解磷菌(特别是一些真菌)在其代谢过程中会生成脱氢酶、磷酸酶、核酸酶,以及植酸酶等酶类来矿化有机磷酸盐,释放有效磷。

钾元素的情况同磷元素大致相似,它在土壤中以矿物质钾、交换性钾、非交换性钾和水溶性钾四种形态存在。然而,只有仅占全钾含量2%-10%的交换性钾和水溶性钾才是可以直接为植物所吸收利用的有效钾,无效钾向有效钾的转化少不了解钾菌的作用。

解钾菌在其代谢过程中能够分泌一些低分子量的碳酸和有机酸,它们可加速矿物质钾的酸化溶解,抑或同含钾矿物质发生化学反应,最终释放出游离钾。此时,土壤中的有效钾元素含量便得以增加,植物也可“一饱口福”,补充营养。

有了解磷菌和解钾菌这些小家伙们的帮助,原本贫瘠的土壤便会复苏,生机得以焕发。然而,值得警觉的是,尽管自然界中有多种功能微生物和动植物具备肥田功效,但是人们应当检讨自己的行径,一味地掠夺地力和无节制地索取终将酿成苦果,而这是任何人都不愿意面对的。当下,可持续性发展就为今后农业的发展做出了指引,这是一条康庄大道。

-END-

*本文为《胖魔王的微生物阵地》(微信号:nldxhjwswx)首发,任何媒体转载时须保留《胖魔王的微生物阵地》名称及微信号。未经许可,严禁对包括标题在内的任何改动。

*文中图片大部分引自网络,如不慎侵权请告知。欢迎朋友们就内容进行斧正,一切为了更好的科普。

来源: 胖魔王的科普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