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本文采与理趣兼具的鸟类知识科普读物。

本书作者赵序茅是中科院动物所的博士,从事气候变化生物学与保护生物学的研究工作。也是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已有多部科普作品问世。之前有二本关于鸟类的科普书籍曾获奖。(《鸟国:动物学者的自然笔记》,《西域寻金雕》)

《一鸟一世界》的书名借用佛家"一花一世界,一树一菩提"之语,极具禅意。该书的文笔也充满文史上的意趣,正如书封上的推荐语所言:"博物学、文学、历史的完美结合。"

作者具备丰富的专业知识和田野考察背景,加上自身良好的文化积淀。写来自是得心应手,给读者带来流畅愉悦的审美感受。

《一鸟一世界》的结构也别出心裁,分为十个单元,分别以"王、侯、僧、隐、医、儒、勇、情、智、丐"为主题词,彰显与一般科普书与众不同之处。正因此,也使其更能吸引读者,欲罢不能,如读历史,如读武侠。

鸟类知识是动物学的一个分支,因其丰富性,复杂性,趣味性而颇受大众,尤其是青少年读者的欢迎。许多人读过的第一本科普书可能就是有关动物或者鸟类的。愿《一鸟一世界》成为更多读者的第一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