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无边的戈壁沙漠,偶尔能发现黄沙里吐出的一抹新绿,虽不像果树那样硕果累累,也不如夏花那样灿烂芬芳,但它却是沙漠中的“救命树”——仙人掌。

仙人掌是贮水能手,科学家研究发现,拔出一棵仙人掌称重后重量为37.5千克,把它扔到角落里6年后再称,重量为26.5千克。也就是说,在这六年里,在没“喝”一口水的情况下,仙人掌仅消耗了11千克,但凡换成别的绿色植物,估计早已成了标本。仙人掌还是节水模范。在沙漠中,一棵15米至20米高的仙人掌,可蓄水两吨以上。

而仙人球,也是仙人掌家族的一员,是一种球形茎、刺、花均有较高观赏价值的植物,它袖珍西瓜般的身上,有着手风琴箱褶似的条条竖棱,棱脊上淡黄色的针刺排列如花,冷峻孤傲地扎根在无垠沙海之中!

资料图片:金琥仙人球

仙人球是外形呈球状的仙人掌科多肉植物的统称,它的棱上有丛生的、长短不一的辐射状黄色针刺;叶子细小,常藏于刺丛内;花呈喇叭状,侧生于球体两侧,常为淡红色或粉红色;仙人球有大有小,小的只有纽扣大小,大的则重达10吨,身高近20米。

仙人球是鼎鼎大名的“增氧泵”。大多数植物白天进行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释放氧气;而仙人球则是夜晚呼吸孔打开,吸收二氧化碳,释放氧气,是一种纯天然、成本低,又易于打理的绿色“增氧泵”,对改善空气质量和环境质量有着重要的作用。别小看仙人球,在室内放置一个仙人球,特别是水培仙人球,可以起到净化空气的作用。

仙人球喜高温干旱气候,这是它能够在一众植物中脱颖而出,被称为植物界中的“耐旱冠军”的关键所在。自然界中的植物主要是通过叶片进行蒸腾作用,仙人球为保留体内珍贵的水分,摒弃了叶子这个“抽水机”,减少了因蒸腾作用而造成的水分损耗;同时,它身上那些茂密光亮的刺,即“变异的叶子”,会将来自于太阳的多数光线反射出去,为防止水分流失再添一道屏障,并保护仙人球不受外部伤害,这才能在高热、干旱、少雨的戈壁荒漠中泰然栖身。

仙人球也具有一定的经济价值。浙江省德清县新市镇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鼓励农民打造仙人球植物生产研发基地和休闲旅游基地,在基地,他们利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销售模式,将产品远往销国内、国外,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仙人球以其独特的形态、强大的生命力和多样的价值,成为了广受人们欢迎的植物,同时也为我国的绿色生态,贡献了一份积极力量。

审核专家:杨汝荣 中国科学院地理与资源研究所副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