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最重要的环节之一就是接种疫苗了。从出生开始,我们就开始接种各种疫苗。接种疫苗是目前预防各类传染病最有效、最简单、最经济的方法,它为无数孩子的健康成长撑起了“保护伞”。然而,你对疫苗又了解多少呢?让我们一起了解一下这把强有力的“保护伞”吧!

什么是疫苗

大家一定很好奇,为什么接种疫苗后我们就能抵抗病毒的感染呢?首先让我们看看病毒是怎么让我们生病的吧。自然界中的某种病毒在第一次入侵我们的身体后,我们并不会立刻生病,但此时,病毒就会在我们的机体中快速增殖,变得越来越多。然而,我们的免疫系统需要一定的反应时间,一旦免疫系统不能及时消灭快速增殖的病毒,人就会生病。那么什么是疫苗呢?简单地说,疫苗其实就是被处理过的病毒,科学家们令其保留着病毒的特性,却失去无限复制的能力。当疫苗被注射进入人体后,免疫系统就能感知到病毒的存在,在其刺激下做出反应,继而产生抗体和记忆细胞。所谓的抗体和记忆细胞是人体产生的一种能够对抗病毒的物质。等真正的病毒入侵人体后,这些抗体和记忆细胞因为有了对付先前病毒的经验,就可以高效地杀死真正的病毒,从而保护我们免受病毒的侵害,其作用就好比是给免疫系统做了一次终生难忘的实战演习。

常见的疫苗

疫苗一般分为两类:预防性疫苗和治疗性疫苗。顾名思义,预防性疫苗和治疗性疫苗分别用于疾病的预防和治疗。预防性疫苗接受者为健康个体或新生儿,治疗性疫苗接受者为患者。也许很少有同学还记得我们小时候已经接种过什么疫苗了吧,下面我们先来了解一下常见的疫苗吧!

卡介苗,通常在我们出生24小时内就可以接种,号称“出生后的第一针”。卡介苗是一种用来预防儿童结核病的疫苗,特别是能防止那些严重类型的结核病,如结核性脑膜炎,接种卡介苗对儿童的健康成长很有好处。卡介苗是国家强制规定接种的一类疫苗,新生儿接种卡介苗是免费的。

乙肝疫苗,同样在我们出生24小时第一针就已接种完成,第二、三针分别在出生1个月和6个月时进行接种。乙肝病毒一旦感染,完全治愈的可能性仍然较低,且往往伴随着后遗症。乙肝疫苗同样是国家一类疫苗,对于新生儿免费接种。

脊髓灰质炎疫苗,在我们出生后2个月接种第一针,3月龄、4月龄各接种一针,最后在4岁时进行一次加强接种。脊髓灰质炎,就是我们俗称的“小儿麻痹症”,一旦患上,治疗难度大,同样会留下难以恢复的后遗症。国家同样强制接种,并免费提供。

此外,还有预防百日咳、白喉、破伤风的百白破疫苗,预防狂犬病的狂犬疫苗,预防新冠病毒的新冠疫苗,以及预防宫颈癌的HPV疫苗等等都是常见的预防性疫苗。有了这些“保护伞”为我们的成长遮风挡雨,才有了我们健康幸福的今天。

科学防护,共渡难关

2020年的春节前夕,以武汉为中心爆发了一场前所未有的新冠疫情,中国政府以积极的态度和科学的防治措施,将疫情形势得以稳定的控制。

经过我国科学家日夜钻研,2020年12月,中国新冠灭活疫苗获批上市。对于我们青少年来说,按时接种新冠疫苗是必不可少的。首先,接种疫苗可以大大降低我们被新冠病毒感染的风险,即便不幸感染,也能大大减轻症状,保护我们的身体。其次,我国研制的疫苗经过了多轮的临床试验,在保证效果的同时,安全性也有极大的保障。及时接种疫苗既是对自身安全的负责,也是对他人安全、对社会安全的负责。相信某一天,我们一定能够摘下口罩,战胜疫情!

走近病毒

病毒是一种个体微小、结构简单、只含一种核酸(DNA或RNA)、必须在活细胞内寄生并以复制方式增殖的非细胞型生物。

当病毒进入宿主细胞(即病毒侵入的细胞)后,它就可以利用细胞中的物质和能量完成生命活动,按照它自己的核酸所包含的遗传信息产生和它一样的新一代病毒。而当病毒离开了宿主细胞,就成了没有任何生命活动、也不能独立自我繁殖的化学物质。病毒的一项重要应用就是将其灭活(使失去活性)后制成疫苗。此外,它还可以在基因工程中作为目的基因的载体,使之被拼接在目标细胞的染色体上。

来源: 江苏青少年科学素质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