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

袋鼠摇手的动作

在网上很流行,不少网友竞相模仿

在本届奥运会赛场上,中国体操小将管晨辰

在平衡木上的动作也被网友说像

袋鼠摇手

赛后,管晨辰发布视频向博主“无穷小亮的科普日常”发问:“大家都说我的动作像袋鼠摇,请问袋鼠是真的可以下腰吗?”

小亮随后回应:袋鼠摇手其实是在挠痒痒,这个姿势可以把皮撑开了绷紧了,挠着就更舒服。至于它为什么能下腰,是因为人家有“外挂”——大尾巴。打架的时候就算俩脚都离地去踹对方,也能短暂撑一下。

今天我们来研究一下:

袋鼠的尾巴为什么可以“开挂”?

袋鼠的肌肉是怎么来的?

关于袋鼠还有哪些你不知道的冷知识?

袋鼠的“第五条腿”

袋鼠科中体型较大的成年袋鼠的身高大约为1.6米,体重可以达到50公斤。相比较强健的下肢,短小的上肢就稍显逊色了。但这并不会影响到稳定性,因为它还有一个超强“外挂”——尾巴。

袋鼠的尾巴又粗又长,长满肌肉,有着超过20节椎骨。人类的脊柱也不过有23-24节脊椎骨,可想而知袋鼠的尾巴承重力有多好了。

袋鼠的尾巴经常落在地面,这根粗壮的尾巴与两个后肢构成三脚架一样的状态,起到支撑作用,像坐在一个稳固的椅子上。

袋鼠的尾巴不仅能当“椅子”,还能为行走提供力量。袋鼠有一种独特的行走方式叫“pentapedal”,这种五足运动方式中,尾巴充当了其中一条腿的角色,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说袋鼠的尾巴是它的“第五条腿”

西蒙弗雷泽大学的生物医学工程师Max Donelan和同事们曾做过一项实验,在实验室拍摄了5只红大袋鼠行走的视频。通过视频观察以及安装在地板上的力值测量装置,他们发现:当袋鼠行走的时候,它们的尾巴就像一条腿一样使用。袋鼠的尾巴不仅作为支撑,还为行走提供推力和动力

简单来说,在行走时,袋鼠靠着尾巴作为支撑杆提供一个向前的弹力,这与撑杆跳的原理有些类似。

在袋鼠奔跑(实际上是在连续跳跃)的时候,尾巴还能提供推力。它们的奔跑速度非常快,时速可达50公里以上。除此之外,尾巴还可以起到保持平衡的重要作用

仔细观察下面的两张图,袋鼠在蹦起来的时候尾巴会随着后腿往前移动,即将落地时尾巴又会几乎平行于地面。

这是因为,当袋鼠跳跃而起身体前倾,袋鼠会将尾巴迅速向下摆动,身体重心向前利于跳跃。而当落地前,尾巴向后转动几乎平行于地面,这样使得身体重心偏后,有助于身体平衡和平稳着地。

袋鼠的肌肉

袋鼠不止有开了“外挂”的尾巴,还有一身让人艳羡不已的肌肉。

上图这只袋鼠是人称“袋鼠届施瓦辛格”、有“魔鬼筋肉”之称爆红网络的红袋鼠Roger(罗杰),它用自己健硕的肌肉轻松地压瘪了一个铁皮水桶。

罗杰的这身肌肉让很多人羡慕,也有不少人疑惑:“它没接受过正规的力量训练,凭啥能长出那样的肌肉”?这是因为肌纤维差异导致的。

肌纤维分为两种,快肌纤维和慢肌纤维。哺乳动物的肌纤维大部分是快肌纤维,而人类大多数为慢肌纤维(不过我们可以通过专业的训练调整两种肌纤维的比例)。

这两类肌纤维因其内部构造不同,功能上有很大差异。慢肌纤维收缩速度较慢,收缩力小,持续时间较长,疲劳出现较晚;快肌纤维收缩速度快,收缩力较大,持续时间较短,疲劳出现早。

另外,快肌纤维还有一个优点——容易练大。快肌纤维占比高,意味着同样粗的手臂在进行同样的训练后,围度提升的速度也会更快。由于快肌纤维的体积要比慢肌纤维大22%,因此那些快肌纤维占比高的人会更快练出肌肉。

所以即便袋鼠罗杰没有接受过正规训练,但是日常的“活动”,再加上快肌纤维占比高的优势,就足以让它拥有不错的肌肉。

此外,成年的袋鼠具有非常强的攻击性,一言不合就打架。为了抢夺与雌性的交配权,雄性袋鼠之间互相打架已经是家常便饭。

袋鼠不光互相打,逮住其他动物或人也打。在澳大利亚经常会出现袋鼠揍人的事件,甚至连堪培拉的市长都在晨跑时不幸被袋鼠揍进了医院。

所以,没事儿不要去招惹成年袋鼠,更不要去挑衅它们,最好离这些“肌肉壮汉”远一点!

袋鼠冷知识

1、大多数袋鼠都是左撇子?

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的生物学家们对澳大利亚野生袋鼠的研究发现,它们在摄食、梳理毛发以及进行其他活动时,都倾向于使用左手,因为它们的大脑与包括灵长类动物在内的胎盘哺乳动物不同。

2、袋鼠妈妈可以一直处于怀孕的状态中?

袋鼠本身就自带两个子宫和三个阴道。这两个子宫就像倒班一样,可以轮流受孕。而这特殊的生理构造,也让它们成了唯一一种可以不间断怀孕的哺乳动物。

此外,最近的研究还证实了,沼泽袋鼠甚至在肚子里的宝宝还没出生时,就已经怀上第二胎了。研究人员通过给孕期沼泽袋鼠做超声波妊娠监测发现,竟有高达90%的怀孕雌性沼泽袋鼠存在着“重复怀孕”的情况

袋鼠自性成熟后,它们就会马不停蹄地进入怀孕模式,并可以做到“永不停产”。而这种特殊的繁殖模式,也能让袋鼠尽可能地拥有更多的后代。

所以,当一只母袋鼠是非常辛苦的。它们经常在同一个时期内养育着三个独立的后代——一只是留在育儿袋内吸奶的袋鼠宝宝;一只是已能在育儿袋外活动但仍需要喝奶的小袋鼠;还有一只则是在子宫内等待出生的袋鼠胚胎。

3、袋鼠靠舔自己胳膊降温?

北京野生动物园总工程师刘昕晨表示:“袋鼠舔自己的前臂确实可以降温,它们把口水舔到表皮之上,然后形成蒸发,就会把热量带出来,从而起到降温作用。”

刘昕晨解释:“袋鼠的身上没有汗腺可以排泄,在排汗时,袋鼠一般就会靠近水边,把自己的前臂弄湿来降温。如果没有水,它们就靠舌头上的水分来擦拭前臂,这也是袋鼠降温的一种方法。”

来源: 央视财经、 蝌蚪五线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