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鹭是一种非常美丽的水鸟,“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古人对它的赞美早让其成为了中国人心中诗情画意的一部分。白鹭天生丽质,身体修长,它们有很细长的腿及脖子,嘴也很长,脚趾也是如此,他们全身批着洁白如雪的羽毛,犹如一位高贵的白雪公主。

大白鹭体长约90cm,是白鹭属中体型较大者,夏羽的成鸟全身乳白色;嘴巴黑色;头有短小羽冠;肩及肩间着生成丛的长蓑羽,一直向后伸展,通常超过尾羽尖端10多厘米,有时不超过;蓑羽羽干基部强硬,至羽端渐小,羽支纤细分散;有繁殖羽和非繁殖羽两种外观,我们在园中通常观察到的是非繁殖羽冬羽的状态,此时成鸟脸颊黄绿色,嘴为黄色,背无蓑羽,头无羽冠,虹膜淡黄色。

大白鹭是夏季各地常见的鸟类,栖息于河川、海滨、沼泽湿地或水田中。性颇机警,见人即飞去。白天多单独寻觅食物,在食物丰富的区域内,也成小群活动。捕食浅水中的小鱼,两栖类,爬虫类、哺乳动物和甲壳动物。在乔木或灌木上,或者在地面筑起凌乱的大巢。

大白鹭习性与其他鹭类大致相似,但有些种类有求偶表演,包括炫示其羽毛。英语中egret(或aigrette)一词亦指白鹭的羽毛,18世纪至20世纪初,西方社会盛行鸟羽装饰的女帽,大白鹭的羽毛更是其中的“逸品”,据记载,仅在1902年,至少有一顿半的大白鹭羽毛被运至伦敦,而这些羽毛来自约20万只大白鹭!在东方的礼服上用作贵重的饰物,以前亦用於西方的女帽业。白鹭的羽毛价值高。同时大白鹭肉可入药,有解毒的功效。白鹭成大群营巢,又无防御能力,结果因人类的滥捕而濒於于绝灭。后来随着环保运动的兴起和人民审美的改变,因服饰的改变,加之人们多个国家也采取严格的保护措施,白鹭的数量又才有所增加恢复。

1912年的大白鹭羽毛帽(图片来自网络)

因大白鹭从内而外都具有一定的价值,所以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 2012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ver 3.1——低危(LC)。在中国大白鹭被列入国家林业局2000年8月1日发布的《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

大白鹭小档案:

大白鹭Great White Egret

学 名:Ardea alba

易 见 度:冬季较常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