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什么是宫颈癌?

宫颈癌是女性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其发病率高居全球女性肿瘤的第二位。宫颈癌的发生通常与人乳头瘤病毒(HPV)感染、多个性伴侣、吸烟、免疫系统减弱等因素有关。治疗宫颈癌的方法包括手术、放疗、化疗等,而早期筛查可以显著降低宫颈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

二、宫颈癌的早期症状

宫颈癌早期常无明显症状和体征。子宫颈管型患者因子宫颈外观正常易漏诊或误诊。随病变发展,可出现以下表现:阴道流血或阴道排液,例如性生活后出血等,如出现上述任何症状,及时就医。许多患者在确诊时已处于病情中晚期。因此,关注身体状况,及时发现异常并就医是预防宫颈癌的关键。

三、宫颈癌的早期筛查方法

早期筛查对于宫颈癌的预防和治疗具有重要意义。通过筛查,可以检测出宫颈细胞异常变化,及时采取干预措施,阻止病情恶化。筛查方法包括宫颈刮片、HPV检测和阴道镜检查等。

1. 细胞学检查:包括传统的巴氏涂片和新的TCT(薄层液基细胞学)技术。在宫颈管取脱落细胞,然后进行显微镜检查,以发现异常细胞。

2. HPV(人乳头瘤病毒)检测:在宫颈管取子宫颈脱落细胞,然后应用分子生物学的方法,对HPV进行检测。如果是高危型的HPV阳性,尤其是HPV16和18阳性,需要进一步检查,以确定是否存在癌前病变。

3. TCT+HPV联合检测:对于25岁以上的人群,推荐TCT和HPV联合检测,这是当前推荐的最有效的宫颈癌筛查方法。这种方法能够提高检出率,并降低漏检率。

4. 阴道镜检查则是一种更为精确的检查方法,通过将宫颈放大并观察其细微变化,辅助医生进行诊断。

四、宫颈癌筛查的注意事项

在筛查过程中,可能出现一些常见问题,例如样本采集不规范、检查结果解读等。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可以采取以下措施:

1. 在采集样本前,需要注意清洁外阴,避免在月经期间或性生活后立即进行采样。采样时,要使用医生指定的采集方法,避免破坏宫颈细胞。

2. 在收到检查结果后,如有异常指标,需及时联系医生进行详细咨询。医生会根据具体情况给出相应的建议和治疗方案。

五、宫颈癌的预防

预防宫颈癌除了通过早期筛查外,要加强性教育,提高女性对性健康的认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推广HPV疫苗接种计划,降低感染风险。对于存在宫颈炎症或其他妇科疾病的女性,要积极治疗,避免病情恶化。

总之,宫颈癌的早期筛查对于预防和治疗宫颈癌具有重要意义。通过定期参加妇科检查,采取正确的筛查方法,以及关注个人卫生和预防措施,可以有效降低宫颈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同时,对于筛查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我们要及时采取措施加以解决,确保女性的健康和生命安全。(唐山市南堡开发区医院 护理部 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