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跨江滨海、平原辽阔、水网密布、湖泊众多。所谓江苏(蘇),“江”即指江河交错,水网稠密;“蘇”代表草木繁盛,鱼米之乡,可见江苏一直有着优越的自然环境和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近年来,江苏省不断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探索创新保护途径与方法,取得显著成果。据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开展的生物多样性调查工作显示,2022年江苏物种数已更新到6903种,比去年增长857种。

江苏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之路

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近年来,江苏通过扩大底本调查范围,不断完善政策法规,构建“1+8+N”体系,逐步走出了一条具有江苏特色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新路子。

2017年,江苏就在全国率先启动了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着手建立省级生物多样性数据库。随着本底调查的深入,可观测到的物种数量每年都有所增加。这一方面说明江苏物种多样性的丰富,另一方面说明江苏省在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背景下,生态环境正得到有效恢复,食物链逐渐趋向于完整与稳定。

据最新数据统计,江苏省内初步识别25处生物多样性保护热点区域,搭建了 149个覆盖全省的生物多样性监测点,织密生物多样性保护网。从全省来看,是“一横两纵+”的空间网络。其中“一横”为沿江生物多样性热点区域;“两纵”为沿大运河、沿海两条纵深通道;“+”为以低山丘陵生态系统为主,包括徐淮丘陵、宁镇丘陵、云台山区等生物多样性丰富的地区。

不仅如此,江苏在制度建设上也快人一步,一方面创新构建生态损害鉴定与赔偿评估体系,另一方面出台具有江苏特色的生态空间管控区域监督管理办法,让保护、修复、监督等生物多样性保护各环节有据可依。

江苏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果

多措并举之下,江苏各地生物多样性迎来喜人变化。盐城黄海湿地成功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填补了我国滨海湿地类型遗产的空白。它主要由潮间带滩涂和其他滨海湿地组成,其核心区条子泥湿地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潮间带滩涂,是濒危物种最多、受威胁程度最高的东亚一澳大利西亚候鸟迁飞区的关键枢纽,也是全球数以百万迁徙候鸟的停歇地、换羽地和越冬地。盐城黄海湿地广袤悠远,环境复杂,人迹虽罕至,却吸引了不少“湿地精灵”,如勺嘴鹬、东方白鹳、黑脸琵鹭等,多种极濒危鸟类迁徙期对此地尤为青睐,是名副其实的鸟类天堂。

溧阳地处苏浙皖交汇处,2022年以来,溧阳市以“生态创新”为底色,系统治理山水林田湖草,一方面全面实施天目湖、长荡湖流域退耕还林、退渔还湖等生态系统修复工程,建成天目湖、长荡湖两个国家级湿地公园,全市湿地保有量达30万亩,另一方面全面建设北部 瓦屋山和南部天目湖国家森林公园、“溧阳1号公路”、溧阳琴廊、森林长廊等生态绿脉,用生态廊道融合城乡发展空间,全市林木覆盖率达31.6%,南部的天目湖、南山竹海周边森林覆盖率高达80%以上。

麋鹿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是中国物种重引进项目中最成功的三个物种之一。1986年8月,国际自然和自然资源保护同盟无偿从英国伦敦7家动物园引入39头麋鹿回到它们世代生息的故里——江苏大丰,用于麋鹿野生种群恢复研究。在30多年的麋鹿保护工作中,这里的麋鹿种群结构逐步调整优化,野生群体不断扩大,生态修复成效显著。江苏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让麋鹿在原生地安全地走过了引种扩群、行为再塑、回归自然三大阶段,成功地恢复了野生种群,结束了全球百年以来无完全野生麋鹿群的历史,这对于人类拯救濒危物种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建立自然保护区的意义

历经60多年的发展,我国的自然保护区从无到有,经历了质的飞跃。自然保护区作为保护自然资源环境、拯救濒危生物物种、开展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与人类社会生活息息相关。自然保护区建设对于保护自然资源和生物多样性、维持生态平衡和促进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均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

1.自然保护区是“天然基因库”,能够保存许多物种和各种类型的生态系统;

2.自然保护区是进行科学研究的“天然实验室”,为开展生物科学研究提供了良好的基地;

3.自然保护区是“活的自然博物馆”,是向人们普及生物学知识和宣传保护生物多样性的重要场所。

建立自然保护区并不是对自然进行保护的唯一有效途径,还有迁地保护和建立种质库、精子库等措施。

来源: 江苏青少年科学素质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