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收治了几例被虫子叮咬的患者,除了出现了发热、皮疹等不适症状有人还因此发生了噬血现象,病情危重。

野外游后高烧不退

竟是这种虫子引起

丽水44岁的林女士前段时间跟朋友爬完山后就开始发烧,一度烧至39度,服用了退烧药后也没有缓解,还在4、5天后出现了全身皮疹。

在当地医院就诊后,检查发现她肝功能损伤、血小板下降,进行了一系列护肝治疗后,情况没有明显好转,在当地医生的建议下,林女士转院至浙大一院感染病科就诊。

“入院后我们在她的左臀部发现一颗花生大小的、看上去黑黑的‘焦痂’。”浙大一院感染病科陶晶晶主治医师介绍,根据临床表现高度怀疑是立克次体感染,尽管林女士表示自己印象中近期没有被虫子叮咬过,去爬山时也是穿的长袖长裤,但科室还是按照这个思路治疗,同时进行进一步检查。

最终病原宏基因测序提示林女士为日本立克次体感染,其引起的日本斑疹热是一种以高热、皮疹和焦痂形成为特征的疾病。经过对症治疗,林女士已经治愈出院。

而来自安徽宣城的33岁徐女士,在一次野外活动后出现了发烧、全身皮疹等情况,腰背部也有像火山口一样的焦痂,就诊后被诊断为立克次体感染,由于白细胞、血小板、血色素等指标持续下降,出现了噬血现象,情况危急的她被转至浙大一院进一步救治,最终转危为安。

户外活动需警惕

出现这些情况要注意

“最近我们科室收治了多例这类患者。”浙大一院感染病科主任盛吉芳主任医师介绍,立克次体是介于细菌与病毒之间的微生物,在自然界中主要在啮齿类动物(鼠类)和家畜(牛、羊、犬)等贮存宿主内繁殖,以虱、蚤、蜱、螨等吸血节肢动物为主要传播媒介。我国立克次体感染主要有流行性斑疹伤寒、鼠型斑疹伤寒、恙虫病等。

叮咬处焦痂或溃烂是最典型的体表症状,除此之外,患者还会出现高热、皮疹、淋巴结肿大、头痛等症状,随着病情加重部分患者会出现肝脾肿大、器官衰竭或出血等情况。由于恙螨幼虫叮咬部位比较隐蔽、难以发现,所以患者出现不适症状后很容易忽视,延误救治。盛吉芳主任提醒,该病的主要传播方式是恙虫叮咬,不会发生人传人,在户外工作、游玩的人群需要特别注意。

户外活动时尽量穿着长袖长裤,最好是能封好袖子和领口的衣物,不要在草丛中、草地上坐卧。

户外活动结束后,应及时更换衣物,并单独放置、清洗;同时及时洗澡,特别是腋窝、腰部、会阴等皮肤柔软处。

家中种植花草的,应保持清洁,勤除草、灭虫、灭鼠。

有户外特别是野外活动史,同时出现高热、皮疹等不适症状,并在身上发现焦痂的,应尽快就医、对症治疗。

除了恙虫病,医生也提醒,此时野外活动也一定要高度警惕蜱虫叮咬,一旦被蜱虫叮咬后,不要生拉硬拽,而是应用酒精、碘伏等涂在蜱虫头部,让其自行松口脱落,或立即就近前往医院处理。

都市快报·橙柿互动 记者 金晶 通讯员 王蕊 胡枭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