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的国花郁金香,因花型独特、色彩丰润艳丽而成为世界著名的观赏花卉。每年春季,很多城市都会为它那丰富的品种举办大型花展。郁金香是较为低矮的草本植物,就算抽出顶生的长长花葶,高度范围也只有15-60厘米,因而一般会被布置成大面积的地毯式花坛来供人欣赏。既然如此,“郁金香”若是生在高高的乔木树上,会是何种景象?世界就是如此奇妙,有一种大树,每年夏季都会盛开“郁金香”一般的花朵,它就是鹅掌楸。

鹅掌楸是木兰科鹅掌楸属的落叶大乔木,拉丁学名是Liriodendron chinense 。它树干挺直,成年后高度可达40米,树冠呈圆锥形,分枝匀称、端庄雄伟;初夏花开,明丽的金黄色花朵单生枝顶,因为同是直立的杯状花冠,鹅掌楸像极了美丽的郁金香。因此,鹅掌楸的英文名称是“Chinese Tulip Tree”,就是“中国的郁金香树”。当然,鹅掌楸与低矮的草质郁金香并无亲缘关系,且郁金香颜色斑斓多样,而鹅掌楸花朵只有黄色或浅绿,花冠上则会晕染黄色斑纹。

下图为郁金香:

下面二图为鹅掌楸:

能穿马褂

鹅掌楸不仅花姿娇艳,叶形也很奇特古雅,宛如中国旧式服装的马褂,令人过目难忘。所以,它在中国还有一个别名,“马褂木”。

孤独的孑遗植物

孑遗植物也被称为活化石植物,它们起源很早,非常古老。当第四纪冰川来临,欧洲大陆及库页岛至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一带均被冰川淹没,大多数植物因此灭绝。只有亚洲东部及北美洲东部的少量植物幸存至今;而这些幸存植物的形状与在化石中发现的同类植物基本相同,也就是说它们保留了其远古祖先的原始形状。但因其近缘物种均已灭绝,使得这些植物种类成为了植物界的“孤儿”,成了孤独的孑遗植物。

鹅掌楸属植物经过第四纪冰川后,仅存两种:鹅掌楸和北美鹅掌楸,它们便是此类孑遗植物。两者的区别是:鹅掌楸的马褂叶片袖口平滑不裂;而北美鹅掌楸的叶片,其马褂肩膀附近有裂口,更像鹅掌。

濒危珍贵的金色秋叶

鹅掌楸金灿灿的秋叶最美,在秋日蓝天碧草的映衬下蔚为壮观;加之树体高大雄伟,在大型庭园中适于作园景树,一树参天。而现在,新培育出的拥有变红秋叶的优良品种,更是成为了极为优美的行道树。

此外,鹅掌楸木材呈淡红褐色,可作为优良的建筑、家具等用材;它的叶和树皮还能入药,有祛风、除湿、止咳等功效。上述优良品质使鹅掌楸成为世界级的珍贵树种。又因其种子生命力弱而发芽率低,因此被列入了《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还是中国国家二级重点珍稀濒危保护植物。

如何种植寂寞而美丽鹅掌楸

鹅掌楸是乔木中极少见的寿命长、生长快的种类;北美鹅掌楸和杂交鹅掌楸生长更快,所以幼苗期要及时抹芽整形,以培养通直光滑的主干。成年后的鹅掌楸非常高大挺拔,在森林中通常会占据林冠最上层,因而在人工植物群落中要与其他树木合理配置混交,如加大株行距。鹅掌楸喜欢温湿凉爽的气候,但有一定耐寒性,在华北南部越冬完全没有问题;北京种植的是与它的亲戚北美鹅掌楸杂交的后代,耐寒性更强。

科学性审核:胡冬梅 北京林业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高级实验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