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古生物研究人员于贵州安顺平坝区发现了一处特殊的恐龙化石群——属同一物种的至少3头成年恐龙和5窝恐龙胚胎蛋的特异埋葬的恐龙化石群。该恐龙化石群距今约1.9亿年。

“龙蛋共存”之“龙”:守护黔龙

此次发现的恐龙是一类用两足行走的蜥脚型类恐龙,植食性,生活在距今约1.9亿年的侏罗纪早期。

通过专家在分析了平坝恐龙的头骨与头后骨骼材料后发现,它有别于其他蜥脚型类恐龙,拥有独有特征及特征组合,因此专家建立了一个新属种——守护黔龙。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韩凤禄副教授解释,“黔”即贵州,“守护”即恐龙与恐龙蛋同存,表达了它可能有照顾后代的行为。

专家估计,守护黔龙成体体长可超过6米,体重可达1吨。它还是早期蜥脚型类向蜥脚类演化的重要过渡阶段。

龙蛋共存之“蛋”:革质蛋壳

现在的爬行类、鸟类的蛋,其最外侧都有蛋壳,对蛋起到保护作用,可将之划分为软壳蛋、硬壳蛋和革质蛋三种类型。专家通过分析守护黔龙的蛋壳,惊讶地发现其蛋壳是介于软壳蛋和硬壳蛋之间的“革质蛋壳”。对爬行动物蛋的演化加以定量分析后,专家提出,最早的恐龙蛋是革质的,有别于先前认为的软壳蛋起源或硬壳蛋起源的说法。

研究人员还观察和评估了蛋中骨骼发育之程度,发现其均处于相似发育阶段,这说明它们可能同时孵化破壳,如同现生的海龟。同步孵化对个体逃避捕食者的猎杀有好处。

通过对守护黔龙的胚胎、成体骨骼特征的对比,以及对前肢、后肢骨骼长度比值的计算,研究人员认为守护黔龙在“幼年”时可能利用四足行走,“成年”后改为两足行走。

龙蛋共存虽然属比较罕见的发现,但我国以前也有过类似的案例。如2021年10月,中国郧阳恐龙蛋研究中心称,湖北十堰郧阳青龙山发现恐龙蛋化石群自1995年发现以来,首次发现了恐龙骨骼化石,从而证实了青龙山存在“龙蛋共存”现象。不过,青龙山化石群属晚白垩世中期,比平坝发现的化石群年代晚,因而,此次在平坝发现的是迄今中国发现的最早的恐龙蛋窝,亦是迄今世界上发现最早的“龙蛋共存”的恐龙化石群。

综合来源:科技日报、湖北日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