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加强生物安全管理,防治外来物种侵害。中国是遭受外来物种入侵较为严重的国家之一,已发现的外来入侵物种高达670余种,近年来,红火蚁、美洲大蠊、巴西龟、加拿大一枝黄花等外来入侵物种更是频繁出现在大众视野。

外来物种入侵为我国生态系统安全带来了极大风险,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外来入侵物种的防控工作。本文要介绍的外来入侵物种名为松树蜂,已被列入《中国自然生态系统外来入侵物种名单》(第四批)。

松树蜂(左,雌虫;右,雄虫)

(图片来自《中国自然生态系统外来入侵物种名单》)

松树蜂是什么?

松树蜂(学名Sirex noctilio Fabricius),别名云杉树蜂、辐射松树蜂,分类为膜翅目树蜂科。成虫体长约10~44mm,雌虫体形略大于雄虫,羽化的松树蜂中,雄蜂数量占绝对优势,有时高达10∶1。

松树蜂的“老家”是欧亚大陆和北非,后来传入澳洲、南美、北美、非洲等地。2013年,我国黑龙江省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首次发现了它的身影,如今松树蜂主要分布于内蒙古、吉林、黑龙江。

松树蜂一般1年1代,但气候寒冷时,一个世代也可能持续2~3年。在我国东北,成虫羽化高峰期在8月中下旬到9月上旬。寄主为各类针叶树。

松树蜂有何危害?

松树蜂幼虫的取食和钻蛀,能对寄主树木造成严重破坏,可危害所有的松树种类,包括:松属、云杉属、冷杉属、落叶松属以及美国松属等。

松树蜂在产卵时,会将体内的昆虫毒素和贮藏的共生菌注入产卵道内,这种毒素和共生菌会严重影响寄主体内的水分平衡、光合产物运输等重要的生理代谢过程。同时,寄主树木的木质纤维素等物质和树体内部结构也因此被降解和破坏,寄主树木的防御能力逐步被削弱,从而导致树木长势衰弱,甚至树木死亡。

松树蜂具有传播速度快、能迅速引起树木死亡等特点,在我国寄主植物种类多、面积大、适应能力强,会对森林资源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松树蜂(图片来自网络)

如何防控松树蜂?

松树蜂的防控主要有以下几种方法:

1、加强疫区检疫:限制松树蜂疫区出口松属、云杉属等松树蜂主要寄主植物及其制品,并严格在运输、包装等环节开展松树蜂检疫,防止松树蜂扩散至其他地区。

2、合理规划营林:松树蜂倾向于危害衰弱木,应及时伐除衰弱木及枯立木,减少其适宜的寄主数量;林分密度大容易引起松树蜂群体性增长,应适当间伐,控制林分密度。

3、物理诱捕处理:可在林间设置诱木,在松树蜂羽化期前在树木浅表环割树皮引诱松树蜂产卵繁殖,羽化期后集中处理诱木。

科学性把关:徐乐天(湖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